英国正式启动脱欧 内忧外患 民众担心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新闻周刊(571)本周三,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署名的退出欧盟的信函被转呈欧盟,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当天,股市和英镑汇率均有所波动,英国央行提醒银行业者准备应急方案来应对脱欧后果。苏格兰则再次表示要举行独立公投。未知的前景让很多身居本国和欧盟的英国人极为担忧。

周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签署了脱欧信函,并由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爵士正式转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这一举动意味着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开始为期至少两年的英国脱欧谈判程序。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没有回头路。英国将脱离欧盟。”

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将涵盖贸易、移民、脱欧法案、北爱尔兰边界、主权、保安等,结束英国作为成员国与欧盟43年来在各个方面的关系。英国希望在两年内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不过很可能需要过渡协议,以适应新的现实。

尽管特蕾莎·梅表示将尽力为英国争取到最佳的脱欧协议,不过她也承认,脱离欧盟肯定会为英国带来负面影响。

当天,英国股汇市早盘一度下跌,稍后略有反弹。自从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对美元已跌了近两成,分析师预测,在未来两年的谈判过程中,英镑和股市都会持续波动。

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意味着脱离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必然会影响英国的经济前景,尤其是作为支柱产业的金融业。

有调查显示,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声望已经开始下降。

英国央行也认为,失去自由进入欧洲市场的途径对经济不利,因此银行业者需要有应急方案,来应对脱欧后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后果。

英国脱欧后,不仅需要与欧盟展开艰难的谈判,国内也面临分裂危机。

由于62%的苏格兰选民反对脱欧,在当地议会授权下,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周四再次写信给特雷莎·梅,正式要求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

对于英国启动脱欧,欧盟各国报以审慎的态度。

周四,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欧洲多国政要抵达马尔他,参加欧洲人民党峰会,共商英国脱欧大事。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德国,还有其他欧盟成员国,当然都不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失去了一个强大并且重要的成员国。但是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民主决定。”

周五,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了脱欧草案指导原则,建议脱欧谈判分阶段进行,不会同时展开所有问题的平行谈话。

预计欧盟4月29日召开第一次脱欧峰会,之前,图斯克将与特雷莎·梅在伦敦会面。

英国脱欧公投51.9%赞成,48.1%反对,虽然已经过去了9个多月,对很多英国人来说,离开欧盟还是令人难以接受。

伦敦居民JULIA DONOVAN:“我在伦敦中部工作,有很多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我觉得应该维持这样,所以对我来说,今天很令人哀伤。”

尽管特雷莎·梅强调脱欧谈判过程将优先考量公民权利与英国利益。但对旅居欧洲的英国人来说,英国脱欧让他们完全不知未来的命运如何。

旅居柏林的英国人GAVIN WATSON:“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没人知道住在欧洲的英国人,或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会怎样。”

英国与欧盟双方此前都表示,希望尽快解决旅居英国3百多万欧盟公民的地位和住在欧盟1百多万英国人的身份问题。不过直到谈判尘埃落定,这些事情才能得到彻底解决。期间,民众仍对自身的未来忧心忡忡。

记者: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