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苏州墓地限购令 全国首个 引热议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讯】最近,苏州当局出台了全国首个“墓地限购令”:非苏州本地户籍,不能在苏州买墓地,引发网友热议,感叹中国是一个奇葩的国度,不但买房子要下限购令,连墓地都限购了。

据中共官媒3月30号报导,苏州市政府3月2号规定,新建墓穴,单穴不超过0.7平方米,双穴不超过1平方米;严禁为尚未死亡的人员购置墓穴;高龄人员因故确需购买墓穴的,由公墓所在单位报经属地民政部门批准。

规定说,严禁将公益性公墓、关停公墓对外销售,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对外市户籍人员确需在苏州公墓安葬的,要报经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门同意。也就是说,不是苏州本地户籍的人,不能在苏州购买墓地。

苏州市观山公墓工作人员:“估计是殡葬那个土地紧张了,现在越来越少,要稍微限制一点,反正是我们政府已经发了通告了,已经禁止出售了,外籍户口。”

苏州市观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新唐人》,近年来,苏州墓地资源紧缺,加上外地到苏州购墓的人越来越多,导致墓地价格不断攀升。

据苏州官方资料,苏州市共有经营性公墓30个,按国土部门认定的经营性公墓用地有2737亩,30个经营性公墓可提供42万个墓穴。

但是苏州这42万个墓穴,却遭到了外地人的疯抢,据《财经网》此前统计,在一份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市位居第一,每平方米均价超过6万元,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

苏州市真山公墓工作人员:“以前上海买墓的很多的,上海那墓价肯定贵的嘛,上海原来就贵的,看墓型的,几十万都有。一般的都是十来万,我们这边稍微好一点的6万多一点,墓地紧张吧。”

2016年苏州墓地最高达到每平米12万元,对比今年2月苏州新房每平米2万1千元均价,苏州墓地价格简直可以“秒杀”房价,是住房均价的5.7倍。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从根本来讲,无论是墓地的价格,还是商品房的价格,涨价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中国的这个土地制度。中国的土地政策的法规和中国的这个政治体制是互为相关的、紧密联系的,如果没有土地财政,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就没有支持价值,他们的开销、维稳等资金来源就很紧张,最终政府就会破产。”

和只有50年或70年的使用权的商品房类似,中国的墓地没有产权,只有20年使用期。20年到期以后还要续费。中国人有入土为安的习俗,但却已经无法像过去传统那样拥有自己的一席葬身之地。“死不起”成为越来越多普通老百姓的无奈感叹。

而这次苏州政府的规定,更引发大量热议,单单网易的相关新闻下,就有超过5万人参与讨论。

有网友说,死不起的时代。一名上海网友说,生无立锥之地;另一名广东网友则回复,死无葬身之地。

上海市民汪先生:“死无葬身之地,哪里有葬身之地?现在上海一般的海滨墓地,一个0.6(平方)的要十几万,谁死得起呀,死都死不起,别说活了,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了。现在很难很难,这个制度造成的。”

有分析认为,苏州政府的举措是为了将上海人挡在门外。

有上海网友说,上海本身就是苏州松江府的,祖籍大多苏南浙北,三代以上可都是亲戚。苏州网友说,上海人葬在苏州本来就是叶落归根。

朱欣欣:“落叶归根本来就是传统风俗,因为权力的干扰,也受到影响,证明这个制度是反人民的、反人性的。”

有网友感叹道:墓地,榨干人生的最后一笔钱。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指出,墓地涨价也是政府利用土地财政来榨取老百姓血汗钱的最后一步了,这个体制就是一个消耗、腐败的体制,而靠行政命令来管理墓地,本身就体现了专制政权的一个特色。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