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令打击贸易不公 美:不针对川习会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4月6号至7号,美中两国首脑即将举行川普总统上任以来的首次峰会。不过就在今天,川普签署了两项贸易行政令,明确显示出迫切解决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不平衡的意愿,中国也在其中。但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表示,行政令与川习会无关。

川普周五下午签署的两项有关贸易的行政令,专注于识别哪些国家涉嫌“贸易滥用”,并制订应对策略。

美国总统川普:“我今天签署两项行政令,是想明确和强调一个信息:就是为重振美国制造业开创舞台。”

其中,第一项行政令旨在打击不公平贸易。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求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90天内,对美国贸易赤字影响最大的一些国家,提出解决办法。并且在办法出台后,立即执行。

资料显示,中国、日本、墨西哥、台湾等,是美国贸易赤字的几个最大来源国。其中中国最多,造成美国贸易赤字约3470亿美元。

第二项是反倾销,并追缴反倾销税款。由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执行。

数据显示,2016财年,有价值140亿美元的进口货物需要缴纳反倾销税,但美国只征收到14亿美元税款。同时,美国有340件反倾销案例,这一共牵涉40个国家,而仅中国一例就占了1/3.

这两项行政令,中国“业绩突出”。外界推测,这似乎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川普打击外国贸易欺诈的重点,也给近在眼前的川普会增添了些许紧张气氛。

而且,就在周四下午,川普在个人推特账号上,还贴出文字说:下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议将很艰难,不能再让巨大赤字和工作流失问题持续下去。

川普推文发出后几个小时,中国(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就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明说:中国不会故意寻求贸易顺差;中国会加大进口产品需求,包括美国;中国近年在美投资增长迅速。

中国(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也有助于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况。”

不过,以对中共持强硬立场著称的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今天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则否定贸易行政令与川习会有关。

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我想说清楚,两项行政令,与即将到来的川习会完全无关。”

《彭博社》并在今天撰文指出,川普的行政令,如果真的能有效降低赤字,将有益金融市场,对美国本土产品和劳工,大有好处。

美国总统川普:“工作一直外流到中国和墨西哥等外国很多地方,但你将看到接下来几周发生的事情,会很有意思。”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