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中国经济去杠杆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指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妥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债券违约、房地产泡沫、网际网路金融等一批风险点,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可见中国经济现在仍处于高杠杆时代,尤其是中国金融业表现的更为突出,2016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3%,已超过发达国家,2016年中国金融业的利润与全国所有国企利润的总和相当,在2万亿至2.3万亿左右,这表明中国金融业含有杠杆,存在以钱炒钱的现象。

中共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高杠杆率和低生产率的组合,蕴藏着高风险,危机还有可能不期而至。”中共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的发言也证实了楼继伟的观点,他表示中国金融业当前存在六大风险,即脱实向虚、金融业偏离主业、公司治理失效、激进经营、资产负债错配和流动性问题。其中脱实向虚、偏离主业、激进经营、资产负债错配等问题都指向了中国房地产和大量僵尸国企,是长期暴涨的房价与低回报率的实业经营形成的鲜明对比导致了整个中国经济向脱实向虚方向发展,引发了金融业以钱炒钱问题的出现。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共为应对危机抛出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四万亿投资使得中国经济率先企稳,但同时也制造了中国经济各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随着强刺激的退潮,中国经济产能过剩的问题变得十分突出。为了使得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一定的增速,中共被迫通过大规模持续印钞与大规模举债两种方式加大政府投资以拉动中国经济,这个以政府、国企不断负债为核心,以印钞为辅助手段拉动中国经济的过程,其实质就是一个给中国经济不断加杠杆的过程。在加杠杆过程中,中国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无疑是加杠杆后的最大受益者,同时这两个领域累计的泡沫足以引发中国经济危机。

现在中共提出的“中国经济去杠杆”口号也正是中共以前经济政策失败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共试行“金融自由化”的完全失败,这决定了中国经济去杠杆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不会取得实质性成功,只会越去杠杆中国经济的杠杆越高。2011年至2013年中国证券市场实行了“七天一新政”的改革;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金融市场盛行各种“金融创新”,而这些“金融创新”实质就是给金融产品与金融系统加杠杆。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中国金融市场接连出现“股灾”、“债灾”、“流动性危机”都是拜中共以前自己搞的“金融创新”所赐。而中国房地产从2012年以来的持续暴涨,也是拜中共鼓励房贷大规模增长所致,因为大规模发展房贷的本身也是一种给房地产市场加杠杆的行为。

3月24日,中共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的文章指出,证券公司(资本市场)应协助实体企业从“去杠杆、降低融资成本”、“进行并购重组,去产能、助力产业升级”和“发展直投业务,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等三个方面为实体经济服务。但通过资本市场给实体经济不断输血,实体经济的杠杆是暂时去掉了,可资本市场的杠杆和风险却增加了,这样的套路就是给中国经济去杠杆?通过资本市场不断的给中国实体经济输血,并不能解决中国实体经济所面临的诸多困境,相反稍有不慎就会又促使中国实体经济朝着空心化的方向发展。因为任何资本的本质都是追逐收益最大化的,包括所有的产业资本也都具有同样的性质。

正当中共人民日报鼓吹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颇具讽刺意义的事情发生了。3月24日,中国第四大乳制品企业辉山乳业在香港的股价暴跌,短短十几分钟内,股价跌幅超过90%,股价从2.81港元最低跌至0.27港元,该企业320亿港元的市值蒸发殆尽。消息显示,辉山乳业公司早已陷入深度的债务危机,并且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收回。辉山乳业的事实深刻说明,面对中国长期持续暴涨的房价,很多实业都有投资地产获取高额回报的行为,而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最后结果大都支持了中国房地产或其它金融行业。中国陷入实体经济空心化怪圈的根本原因是中共人为制造出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暴利。行业与行业之间的投资回报率长期存在着极大的差距,这注定了中国经济去杠杆都将失败。

现在中共正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给实体经济输血,以图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但这本身就是一个转移杠杆风险的行为,它们只是把企业杠杆风险转移到了金融领域。而且很多得到资金的企业并没有按照中共的意图去继续发展实体经济,相反它们把钱投入了来钱更快的领域。调查发现,通过上市之后募集来的资金,很多上市公司正在用这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有890家上市购买了理财产品,几乎占据了A股上市公司的近1/3,涉及资金1.07万亿。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上市之后减持股票套现的大量资金,并没有用于发展实体经济,而是用于个人消费,转移海外,或者进入了“来钱更快”的虚拟经济领域和房地产市场。可见中共通过中国资本市场给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行为只是北京当局的单相思,不仅不能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使得中共权贵一夜暴富变得更加容易,白白增加了中国金融业的系统风险,大大降低了中国经济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这真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9.7万亿元,占当年中国GDP的80.2%;2015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6.2万亿,占当年中国GDP的81.6%;2014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1.2万亿元,占当年中国GDP的79.5%;2013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44.6万亿元,占当年中国GDP的75%……从2006年至今,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越来越大,固定资产投资所使用的资金大部分都是负债资金,而负债本身就是杠杆。这深刻反映出中国经济已患上了杠杆依赖症,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早已离不开杠杆,所以中国经济去杠杆只是中共一厢情愿的想法,它是一个伪命题。北京当局不改变中国畸形的政治体制,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失败!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