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西安“电缆门”事件能一跪了之吗

3月21日晚,“西安发布”发布了一段对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的采访视频。镜头里,王志伟浑身颤抖,眼含泪水,承认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并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当晚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一直坐着的王志伟站起来叩头在地,下跪道歉。

就在王志伟悔罪道歉的同时,西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并愿为此承担责任,称争取用最短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

不过尽管如此,有关西安“电缆门”事件的深层疑问仍没有真正解开。

现有资料表明,2014年8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才正式开工生产,仅仅两个月后,就被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单位确定为供应商。更蹊跷的是,与它同台竞争的其余六家企业,都是电缆行业经营多年的知名、实力雄厚的企业。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式和标准,奥凯公司根本没有可能成为西安地铁三号线的电缆供应商。

如果说这些事实还不够证明其中有猫腻的话,那这家公司生产的电缆在2015年-2016年之间,被西安品质技术监督局处罚了四次,请问这又是怎么回事?

再有,最新报导称,奥凯公司官网上公布的“万胜”牌商标是“陕西著名商标”一事,也有疑问。商标注册使用不满三年就成为“著名商标”,这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显而易见,上述各种疑问都共同指向一个事实:奥凯公司不具备作为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商的资质。

那么,这个刚刚成立不久、资质浅薄的公司,到底是如何获得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商资质的?

换句话说,“问题电缆”的背后是否存在着“问题官员”?“电缆门”事件的背后究竟有没有腐败?

要说没有腐败,了解中国国情的人估计没人会信!有网友发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深陷“电缆门”,不合格电缆供应商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固然难辞其咎,但其并非唯一的“坏人”。

因此,“电缆门”事件不应一跪了之,必须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的全部真相,给全体西安市民一个交待。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