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地铁“电缆门”可能牵出哪只西安虎

连日来,西安“电缆门”满城风雨不止一座城。据最新报导,采购问题电缆的,除了西安地铁,还有四川成都、安徽合肥地铁;同时国企“中铁系”亦有多家使用同品牌电缆。

综合公开的消息报导,电缆门事件见诸公众始于一起网上爆料,随着问题电缆供应商──奥凯(陕西奥凯电缆公司)被曝光,外界发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有着不一般的能量,在大厂环伺的招标案中脱颖而出,瑕疵产品屡获官方背书。

不仅如此,据西安地铁官网上的“大事记”,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获批及全面开工时间是2012年5月,奥凯成立日期是2012年11月,再加上奥凯成立后所接的第一笔大单生意就是西安地铁三号,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奥凯这家公司似乎是应运西安地铁三号而生的。

奥凯公司看起来是有背景的,而这样的情况通常是举报或坊间所谓的“官商勾结”。至于这为奥凯护航的“官”,显然要能搞定地铁公司、质检局、工商局等单位。

据西安地铁官网,西安地铁是西安市政府全权主导的专案,其“大事记”的第一笔,是2005年11月西安市地下铁道公司成立,为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

在地铁公司成立次月,2005年12月西安市政府迎来一名新的副市长。此人后来升任副书记、市长。且在省、市二级的党、政主要领导中,惟这名市长全程参与西安地铁一号、二号、三号等三线专案。

以奥凯公司涉及的地铁三号来说,从2012年5月开工到2016年11月开通试运营,这段期间省市二级党政主官来来去去,这名市长直到2016年2月才转任西安市政协主席,之后,还是以西安政协主席身份考察西安地铁四号线。

上述这名俨然西安地铁灵魂人物的西安市长叫董军。

日前报导说,被举报后的舆论压力让奥凯公司负责人下跪道歉。但从三个股东的籍贯及公司股权异动来,这三人不像实际出资人,更像是白手套。

从奥凯的设立地点──杨陵区来看,此地是西安知名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什么奥凯不在有政策优惠的工业园区设厂,反而选择不适合生产电缆的农业示范区?一个通俗的原因是,在奥凯背后谋私的权力与此地有渊源。杨陵区是咸阳市市辖区,董军在这里担任过副市长四年。

在今年2月,董军因年龄原因辞去西安市政协主席职务。3月就有举报信曝光奥凯公司的问题电缆。

其实,早在2014年10月中央第七巡视组公布消息称,陕西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董军2015年4月也曾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报导,西安当局已经成立一个包括市公安局在内的联合调查组,会不会市公安局可能查到自己的老上级?因为董军在2005年进入市政府抓地铁之前,一人兼四职,是西安市委政法委书记、西安市综治办主任,西安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如果真的能够深究下去,西安电缆门又会曝光多少涉地铁腐败的官员?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