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真实的董存瑞与同名电影主角的遭遇

对于三十岁以上的中国人来说,一提到董存瑞这个名字,眼前马上闪现的就是其“手托炸药包炸碉堡,与国民党同归于尽”的形象,因为1956年的同名电影在中共的大肆宣传下,深深的影响了很多大陆人,而且被先后写入了小学课本、军史、党史。然而,真实的董存瑞和电影中的董存瑞并不一样,至于扮演董存瑞的演员张良在文革中更是被“扫地出门”。

导演承认炮制银幕形象

最先质疑董存瑞这个形象的是电影《董存瑞》的导演郭维。2006年7月,《大众电影》在出版的第8期发表了题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经典》的访问记,介绍了郭维创作的过程。

文章中写道:“在真实中,董存瑞死后并没有立即被评为烈士,仅仅是通知家人他牺牲了。更重要的是,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当时董存瑞没有带架子,桥肚上也不能放炸药。战斗结束后,从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妇为他做的袜底来,于是军事专家就认为董存瑞极有可能是举着炸药包炸桥的。”

另外,在中共央视制作出版的《电影传奇——董存瑞》中,导演郭维讲道:“郅振标(顺义)是真正跟着董存瑞冲上去了。但董存瑞冲到碉堡前头后,他找不着他了。以后怎么知道、确定他是托着炸药包炸的呢?就来了一些军事专家,因为谁炸的不知道……”的确,没有目击证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故事真的只能是个传说。

显然,八十多岁的郭维在此事上没有说谎的动机,也没有必要为自己参与塑造的“英雄”身上泼脏水,其目地大概就是希望将真相告诉世人而已。

郭维的言论被公开后,引起了人们广泛的议论和对董存瑞的质疑,而董的家人、生前部队、战友等则联手将《大众电影》杂志以及央视《电影传奇——董存瑞》节目组和电影导演郭维告上了法院。

以阳军区政治部刘国彬大校、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郅顺义的儿子郅海川、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等为代表的,认为“董存瑞手托起炸药包炸碉堡是真有其事”,但他们的证词却多处自相矛盾,有明显的漏洞。

比如称亲眼目睹了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碉堡的郅顺义,接受采访时说:“在这个情况下把炸药包举起来了,顶住炸药,我一看炸药着了,冒出烟来我就急了,我爬起来就喊,我说你放下,你放下,他一看我去了,他说卧倒,你快趴下……最后他高呼一声,为了新中国冲啊。”但事实上,“为了新中国冲啊”是电影中杜撰出来的,因为当时就连中共领导人都不知道何时可以建政,更遑论一个小小的士兵。

此外,《董存瑞》的编剧赵寰也证明这句话是他创作的。明明是电影里的虚构,却被郅顺义回忆成了董存瑞亲口说的话,要么是他被电影感染的太厉害了,连真假虚实也分不清了,要么他就是出于某种目地有意造假。如此看来,他说的话有多少可信的成分呢?

还有其他人的回忆也是自相矛盾,在此不一一列举。而最可疑的一点是,1949年以后,真正站出来解说董存瑞炸碉堡的只有郅顺义一个人,如果当时很多人都看到董存瑞炸碉堡,这么多年他们都会成为董存瑞事迹的宣讲者。但是这些人在哪里呢?

虽然官司最后以双方和解告终,但董存瑞是否如中共+宣传的那般死去,可能没有人知晓,不过,其为祸国殃民的中共死去倒是不争的事实。

电影《董存瑞》主演反右文革遭遇

在电影《董存瑞》扮演董存瑞的演员叫张良。他在70多岁时写了一本名为《情爱不老》的回忆录,回顾了他一生诸多的经历。

1933年出生在辽宁的张良,原名叫张庆铸,后为了参加中共军队而改成比较好读的名字。15岁的他最初参加的是中共东北208师宣传队。此后,随宣传队参加过辽沈战役、朝鲜战争,并在此期间加入中共。

1952年,张良调入华北军区文工团,被分到话剧队当演员。1955年,长影拍摄电影《董存瑞》,导演郭维经人介绍找到了张良,而张良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他与董存瑞有着类似的经历:15岁参军,在部队多年。在其拍摄电影期间,中共军队文工团大调整,华北军区文工团与西北、沈阳军区文工团合并为“抗战话剧团”。

《董存瑞》上映后,成为中共+宣传“英雄”的经典,电影和张良都获得了相关奖项。不久后,张良认识了后来成为自己妻子的苏州女子王静珠。

在1957年毛掀起的“反右”运动中,郭维等知名导演都被打成了电影界的“大右派”,这让张良又吃惊又担心。在毛指示召开的不“打棍子”的“交心”会议上,政治上幼稚的张良第一个发言,提出了自己对郭维等被打成“右派”的不理解,但随即被批判“丧失立场”。

很快,话剧团贴出了“张良跳出来了”、“张良替大右派翻案”等内容的大字报。张良十分生气,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态度。后来在经历过延安整风运动的孙民导演的好心忠告下,被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只是被暂时停职反省,而没有被打成“右派”。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刊文点名批判了张良,最终他因“立场性错误”受到了留党查看、行政降一级的处分,并被下放到部队进行“改造”。一年后,因其“表现不错”,张良被借调到八一电影厂拍电影,自此开始了他的新的拍电影生涯,并于期间的1961年结婚。

文革爆发后,八一厂许多人被打倒,被批斗。张良也因为反右期间的“问题”于1967年被揪斗、关牛棚和批判,过了几天,妻子王静珠也被关了起来。两人白天一起掏粪、挖煤、扫街、学习,接受批判……剩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家中。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张良夫妻被放回了家,但被勒令搬家到工人住宅区养鸡养鸭的破房子中,房子不足8平方米,砖缝大如拇指。然而,迫害并没有休止,张良被迫吃糠和烂菜叶做的“忆苦饭”,被迫违心的认罪,之后又被下放到山西“五七干校”劳动……而他的妻子和孩子留在四处漏雨的房子里,孤独无助。王静珠的身体也越来越差。

1969年秋,张良夫妇再被“革委会”勒令复员回家,张良必须回东北,王静珠则要回老家苏州。恳求、抗争无效后,王静珠随张良回到了寒冷的东北本溪县。按照八一厂“革委会”的安排,张良要被发配到农村,户口也改为农村户口,但最后由于多方面原因其被留在县城,在木材公司当了工人。

当工人期间,张良得到了善良的人们的善待,日子好过了不少,不过,他还需要早晚向毛“请示、汇报”。而身体不好、本是南方人的王静珠在寒冷的东北日子过的同样艰辛。

林彪死后,张良被八一厂“平反”,之后调往珠江电影制片厂做演员,后当了导演。

结语

董存瑞被人为拔高甚至造假以及真相的被还原,再次证明了中共树立起的一个个所谓的“英雄”人物都是假的,而协助中共拍了欺骗众人的电影的演员张良,却遭中共卸磨杀驴,不知他在诸多的磨难过后,是否意识到了中共才是自己不幸人生的始作俑者?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