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切断朝鲜石油”超强法案 中共进退维谷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近日,美国议会提出要推进一项对朝鲜的超强制裁法案,旨在切断维持金正恩政权及其用于核导开发的所有资金链,着重强调封锁朝鲜的原油和石油产品进口。目前,朝鲜九成以上的进口原油均由中共提供。

据《朝鲜日报》报导,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长艾德.罗伊斯,在当地时间21日与民主党外交委员会干事艾略特.恩格尔等,提出了“对朝切断及制裁的现代化法”。

该法案与美国议会2016年通过的“对朝制裁法”和安理会决议相比,增加了新的强力制裁措施。

据悉,法案强调要切断朝鲜劳动力海外输出和渔业权出售等金正恩政权的全部资金来源,还要切断朝鲜的生命线——原油和石油产品进口。法案还包括了封锁朝鲜海外赌博网站和线上商品交易等。

这意味着,赋予了川普政府除军事攻击以外的一切可对朝实施制裁的法律裁量权,范围比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案要广泛得多。

目前,朝鲜进口的原油有90%以上由中共提供。不过,新的超强法案禁止除了朝鲜取暖用柴油燃料之外的全部原油和石油产品销售,规定美国政府可以对违反该规定的企业等进行制裁。

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虽然很难立即对北京施压以中断对朝原油供给,但可以凭借该法案将向朝鲜供应原油和石油产品的中国企业纳入美国“间接抵制对像”,也就是制裁和朝鲜交易的第三国企业或个人,从而令相关方面紧张起来。

近期比较引各界关注的“间接抵制对像”是中国排名第二的通讯设备企业中兴通讯(ZTE)。因为涉嫌违反美国对朝鲜和伊朗的制裁规定,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法务部联合处罚11亿9200万美元的罚款。在巨大的压力下,中兴通讯最终不得不承认相关指控,接受制裁。

中共对朝关系进退两难

从2014年起,中共的贸易统计开始不公布向朝鲜出口原油的规模。但据2013年的统计显示,中共每年向朝鲜出售的原油量约为59万吨。有对朝消息人士则推算,中共每年无偿和有偿提供给朝鲜的原油各为50万吨。

报导称,中共持续向朝鲜提供原油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出于担心可能引发朝鲜政权崩溃的政治性考量。

另一个则是技术原因。因为流向朝鲜的原油,由中国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生产,并通过连接中朝边境地区的丹东和朝鲜新义州烽火(音)化工厂(炼油工厂)的鸭绿江地下输油管流向朝鲜,如果中断供油,石油蜡等原油中的杂质会阻塞输油管,导致以后无法使用。

外界有观察指出,美国提出的这一最新“切断朝鲜石油”超强法案,令中共进退维谷。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