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刘云山文宣系统遭习王另一种清洗

3月20日中纪委官网消息,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被查。过去在文化界的“皖军”被指“凶猛”,安徽出版集团正是其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11月,安徽出版集团成立,时任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的王亚非赴任掌舵。2015年8月,王亚非退休。

王亚非已退休近两年,据报导,落马前一晚(19日)还在发微博大谈“诗情画意”,其落马可见毫无征兆。问题可能出在哪里?如果联系近来的金融强监管,以及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时代出版传媒(简称时代出版,王亚非亦兼任董事长)的前科,极大可能是涉及了“忽悠式重组”。

经查,时代出版最新一起重组预案,拟收购“江苏名通”、“北京数智源”两家公司各100%的股权。这两家重组对像的控股人据悉皆是王亚非的“关系人”,这次重组有利益输送之嫌,而时代出版将以19亿元以上的费用收购这两家公司。

过去,安徽出版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时代出版,之所以被称为“文化皖军”,是曾经引领文化界跨地区跨行业重组;之所以被指“凶猛”,是其入主与控股的几乎都是央级出版社、国务院直属文化单位、“国字号”传媒机构。例如新世界出版社(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中国文联旗下)等等。

媒体曾经指出,安徽出版集团进行重组的“凶猛”年代,是2009年起,并在2010年达到高峰,上述多个央级出版社、“国字号”文化机构,正是在此期间入主成功。也就是说,安徽出版集团这些收购案,除了须获金融监管的审批,还要有来自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放行,这两个单位的主官多位列中宣部,时任中宣部一把手的是刘云山

中宣部那时候会对安徽出版集团另眼相待,或许不能忽略的一层关系,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回良玉,曾主政过安徽省,与王亚非共事过五年,有新闻显示两人关系不错。在2009年,时任副总理的回良玉访问斯洛维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当时王亚非以时代出版董事长的身份随行。

除此,2009年以来安徽出版集团重组上市企业,是受到安徽省高层发文全力支持的,例如时代出版重组中国文联两大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在2010年的签约仪式上,时任安徽省党、政一把手的王金山、王三运双双出席,文宣高层包括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等前往站台。

不过这些年来时代出版重组案也遭到诸多举报,要求中组部、中纪委介入调查,如上述中国文联两大出版社的资产估值为1.5亿以上,却遭强行评估为负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显而易见,“文化皖军”安徽出版集团曾经“凶猛”的重组年代,得益于同为江派要员的刘云山与回良玉、王金山与王三运,而柳斌杰还是周永康的四川旧属、亲信。安徽出版集团的王亚非在退休后落马,可能是时代出版的重组窝案将受到清查,也是对刘云山文宣系统的另一种清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