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古佛像战区出土 蓝眼红腮超罕见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讯】“一场夜雨就能毁坏它。”考古学家对阿富汗战火纷飞地区出土的这具色彩鲜艳,保存完好的古佛像赞不绝口,对它能够躲过长达1700余年岁月的蚕食、炮火的洗礼和盗贼的横行,更是称奇。

这尊佛像,是在阿富汗现在已经被极端组织塔利班占领的Logar省Mes Aynak市发现的。2012年,一家公司在这里挖铜矿,发现了一座占地4平方公里的古代寺庙被掩埋在泥土之中。

经过挖掘考察,考古学家认为,这座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只有40公里的寺庙,建立在公元3世纪到5世纪。在寺庙中心位置,人们发现的这尊佛像,栩栩如生,让人震撼。

“这尊佛像被发现的时候几乎是完整的,头部完好无损,这是罕见的。”法新社引述意大利修复专家卡伯纳拉(Ermano Carbonara),“佛像被安置在一个佛龛的中央,佛龛装饰着绘制的花朵。”

卡伯纳拉说,这尊佛像,头发是卷卷的黑发,眼睛深蓝,脸颊粉红,身上穿着紫色的袈裟,工艺细腻,雕刻手法巧妙。

最让人称奇的是,这尊佛像完好无损!“一场夜雨就可以毁坏它(佛像)。”卡伯纳拉表示,这尊佛像历经风雨、战乱和无处不在的盗猎者,能够保存一千多年,真的太难得,尤其是当地几乎难以找到有头的古佛像。古佛像的头在黑市的价格,在过去的40年节节攀升,这尊佛像能够保住头部,实在是罕见。

一个由意大利、法国和阿富汗三国考古人员组成的团队已经将这尊佛像修复,并保存在安全的地方。他们介绍,在修复过程中,他们发现古佛像的泥塑材料中使用了稻草和木料,揭示了希腊文化当时对这一地区的影响,被认为是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在公元前330年前后东征,带给这里的变化。

现在,这尊佛像已经在喀布尔的阿富汗法国考古代表团(DAFA:French Archaeological Delegation to Afghanistan)设施内修复完成,即将在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举行公开展出仪式。


阿富汗战乱地区发现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眼睛为蓝色,脸颊粉红,穿着紫色袈裟。(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战乱地区发现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图为法国DAFA团长Julio Bendezu-Sarmiento(左)和卡伯纳拉将佛像的佛龛装好。(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战乱地区发现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图为意大利修复专家卡伯纳拉在DAFA介绍这尊佛像。(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战乱地区发现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图为意大利修复专家卡伯纳拉在DAFA介绍这尊佛像。(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