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随扈变共谍 立委拟修法提高刑责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讯】台湾调查局查获, 曾担任前副总统吕秀莲随扈的前国安局少校王鸿儒,退伍后到中国经商,被中共吸收。13日王鸿儒返台遭逮捕羁押。立委表示,过去共谍案往往都是轻判,无法有效吓阻,因此将研议修法,提高刑责。

调查局再度查获共谍,曾经是前副总统吕秀莲的随扈。平面媒体报导,前国安局特勤中心警安组少校王鸿儒,2003年退伍,之后到中国经商,2009年遭中共国安单位吸收。日前从中国返台时被逮捕,目前遭到羁押。

前副总统吕秀莲:“大概在2000年总统选举的时候,国安单位派来,那时候谁是谁我也不认得。要提醒我们很多情治单位,在任的时候掌握很多的业务上的机密,也要有基本上的伦理道德。”

随扈变共谍,会被查获是因为另一件台商共谍案,2010年台商何志强,企图向国安局人员,刺探藏独、法轮功情资,还有国安局海外布建名单等,事迹败露遭起诉判刑一年两个月。调查局怀疑何志强还有同伙,经追查过滤,发现前随扈王鸿儒也涉案。

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他们都是退役的人员,到目前为止,由调查局,所侦办的过程当中,并没有现役的人员。中共的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在这方面,一定会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

中共频频吸收人员,刺探情报。但过往轰动一时的共谍案,往往轻判收场。立委指出,违反国安法刑期5年以下,无法达到吓阻效果。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2010年何志强案件,1年两个月,2014年钱经国10个月,卢俊均10个月,2016年镇小江、许乃权,低到10个月,最高4年,显然并没有达到遏阻,在军中或者政府机关这些共谍细胞的活动。”

共谍案有增无减,立委要在本会期完成修法,提高刑责,能不能借此减少共谍案?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台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