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护照破损遭拘35小时 大马再成焦点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讯】一名台湾女子因护照内页有破损,在马来西亚机场海关被困35小时后遣返的消息,在台湾发酵,包括台北当局等均已介入,而当事女子表示,自己因此受到惊吓,无法正常生活。

事件已经得到马来西亚海关确认。3月9日,一名昵称为“乔妹”的台湾女子,乘坐飞机抵达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准备入境时遭海关拦截,理由是女子的中华民国护照有破损,并因此被临时关押,并在3月11日上午,安排航班,返回台北桃园国际机场。

乔妹向台湾媒体展示了自己的护照,并表示去年自己在日本旅游时,在机场免税店购物,免税单被钉在护照的内页上。之后通过日本海关,海关官员撕免税单时,撕破护照内页。没想到她因此被大马海关刁难,被叫进办公室,并被没收护照和手机,被勒索钱财。乔妹自己说,被“关进牢里35小时”后才得以回国。

乔女在社交媒体说,自己护照内页破损后,曾在今年1月顺利入境马来西亚,没有遭到质疑。


乔女破损的护照。(中央社)

《星洲网》报导,乔妹称,在被关押期间,有大马官员向她索要1000令吉马币(约225美元),并告诉她,交钱后就可以离开。

《中央社》报导,在台湾面对记者,乔妹演示了她在大马海关遭手铐铐住等待遇,并说历经这次遭遇,返回台湾后她吃不下,睡不着,受惊吓过度,因此特别到大甲镇澜宫参拜,求签找出路。

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表示,已经主动联络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移民局等,了解到的情况为大马移民局因护照受损而拘留乔女35小时,并安排她尽快送返回国的行为,是按照大马移民政策的标准流程操作的。

按照大马当局规定,一旦外国游客被移民官认为不得入境,如果当天无法安排乘机返航,乘客将被安置在机场的“照护室”,并不通知对方的使领馆。如果这名旅客需要滞留的时间较长,移民局官员会将乘客安置于机场附近的“临时安置所”,并通知游客来源国的驻马使领馆。

驻马代表处认为乔女的案例并非特例,大马移民当局并没有针对性,而是照章办事。


被马来西亚海关拘留35小时,
台女乔女回国后因过度惊吓茶饭不思,特别拜庙求签,希望找到解脱的办法。(中央社)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