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常小兵被公诉 江绵恒网通黑幕引联想

3月9日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被提起公诉,成为两会新闻中惹人关注的反腐消息。说来巧合,常小兵在落马那年的两会上也是焦点人物。

在2015年3月的两会上,历来低调且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常小兵(时任联通董事长),不但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而且一番“薪水为税后每月8,000元”之说,让外界哗然。

据联通2014年财报,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人民币107.5万元。平均一个月为8.96万元。常小兵的收入不仅有月薪,还有绩效分红以及中长期奖金。除此,还有联通股权收入。

关于股权收入,据媒体披露的港交所交易资料,常小兵于2014年9月减持联通港股,套现92万港币。同年12月19日,减持联通港股68万股,成交均价10.44港币,总共套现709.92万港币。

换言之,当常小兵在说自己税后月薪8,000元的时候,已在四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减持联通股票总共套现了801.92万港币。特别是2014年12月这次减持,常小兵不惜低价抛售,而且是一次清空联通港股。这个时间点,正好是中央巡视组2014年11月进驻联通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巡视期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点也是被联通合并的网通受到财新网的连续点名。众所周知,网通与江绵恒的关系密切。

较受外界关注的是,财新网在2014年11月26日的报导中,提到了2003年网通一笔近2亿人民币的投资,涉及了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

相较之下被忽略却更有料的是,在财新网2014年12月30日文章中,还进一步点到了网通的大金主上海联和投资,以及2001年的南北电信分拆。

上海联和与江绵恒的关系也是众所周知。而过来人在谈到大陆电信业史上的电信南北分拆的内幕时,都有一种说法,当年的电信分拆,实际是为了江绵恒搞网通时欠了国家贷款300亿想出来的主意。这个内幕最后形之于外的,即前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在中移动任上落马)被以流失国资200多亿推出来背锅。

网通是怎么造成300亿的黑洞的?就近看一封被广为流传的对常小兵的举报信,或可略窥一二。在这份举报信中,主要提到常小兵及其前任张春江向郭伯雄家族进行利益输送房地产权。然而这份产权最早却是2003年网通在被联通合并前向中证公司购入的。直到“两通”合并后,这份产权始终没有确实完成过户,直到2011年被利益输送给郭伯雄家族幕后控股的国澳实业。同时,这个在十年间形同被两次打劫的交易,大部分金额最后是以境外付款方式洗到海外的。

有关江绵恒的网通黑幕不仅如此。虽然常小兵与张春江这两名前网通董事长,因江绵恒的关系在电信业各掌一方,只不过任何获得都要付出代价。张春江已在服无期徒刑,常小兵正在等待宣判。若说他们的人生下半场被江绵恒断送也不为过,而江绵恒的下场也可想而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