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期间 王岐山能否留任再成话题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七上八下”这个中共官场的潜规则,从中共“十六大”一直延续到“十八大”。目前,在中共“十九大”前的最后一次“两会”期间,因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原因,废除中共“七上八下”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再次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中共全国“两会”目前正在北京举行。3月3号,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中共“十九大”将任命一个由习近平领导的新班子,如果中共“七上八下”这一不成文的规定,依然有效,那么,届时中共政治局常委七名成员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他五名常委都将超过68岁,其中包括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报导说,王岐山是习近平的老朋友,自2012年习近平上任后,王岐山一直负责反腐运动,反腐是习近平任内的一个重大举措,如果王岐山能够留任,并成为政治局常委,反腐力度势必进一步加强。

报导引述一名退休官员的话说,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这位认识几位中共领导人的退休官员表示,习近平曾说过,年龄规定不是绝对的。而这句话被人们理解为,习近平希望他们考虑能让王岐山留任。

外界普遍认为,废除“七上八下”,让王岐山得以留任,对习近平的政治生命很重要。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确实相当大,最重要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习近平有迫切的需要,另一个就是七上八下并非法律明文规定的,只是中共不成文的家规,而且还是历史渊源比较短的家规,中共领导人主要有足够的威权,废掉这个家规并没有多大难度。”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为保证反腐能够继续,习近平废除“七上八下”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目前,共产党所处在十分危急的一种形势,整个民众对中共实质的认识非常清醒,而且,党和民众的矛盾日益尖锐,特别是整个中共在江当政的时期,在腐败上,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习无论是为了在政治上的自保,还是说,他想要做一点什么事情,他都必须要处理掉一些,可能对他个人造成威胁的政治对手,反腐某种程度上,他也是没有其他别的选择。”

李善鉴表示,由于习近平强力反腐,这也让习近平与中共的高官形成对立,因此,作为习近平主要的政治盟友王岐山,能够坚持和习近平站在同一战线,这一点很重要。

所谓“七上八下”的说法,是从中共“十六大”一直延续到“十八大”。在当年中共“十六大”,中共时任领导人江泽民,和他的亲信曾庆红,为阻止68岁的李瑞环继续连任常委,提出政治局常委68岁必须退休、67岁则可以担任新一届的政治局常委,这一规定虽然没有写入任何公开文件,但却成为中共高层默认的一个规矩。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郑浩昌认为,能否废除“七上八下”,目前还有变数。

而李善鉴则认为,即使废除“七上八下”,也不能完全解决根本问题。他表示,造成腐败的根本问题,就是共产党这个体制。目前,习王通过反腐,已经得罪众多体制内的人,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这个体制,他们自己的未来也是可以预见的。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