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军费增7% 破万亿 引关注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讯】中共人大发言人傅莹在3月4号的记者会透露,2017年中共国防预算军费开支增幅为7%左右。这是中共自2010年以来最低的军费增幅,也是连续第2年军费增幅低于两位数,不过中共军费总额已经超过万亿,引发外界关注,那么军费增幅为何连续下降?上万亿的军费用来干什么了?我们来看看。

中共人大发言人傅莹3月4号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共国防预算开支“增幅为7%左右”。

这是过去15年来,军费开支的增幅大多在两位数的情况下,连续两年下降。去年的军费增幅为7.6%,同时中共还预定裁军30万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基本上反映了在经济困局之下没有更大的军费增长,同时通过裁军也能节省一部分开支,主要反映的是中国的经济目前所面对的困局。”

傅莹称,保持军费增长,是为了保持保护领土的能力,同时防范外部势力介入和中国领土相关的争议。她指责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并表示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具有风向标意义”。

而英国BBC的报导说,最近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共正在南海一系列人工岛上修建部署地对空导弹的设施,北京可能会把在南海扩建的岛礁军事化,这引起了华盛顿警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中国现在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再到南海去打仗根本不可能,另外从军事实力来看,中共也不可能同美日的军事同盟进行军备竞赛。

蓝述:“它这么做的话等于增加更多的社会矛盾。中共目前主要解决的是经济的困局,和由于经济下滑造成的更多浮出水面的矛盾,还有中共内部不同力量的角逐,需要一个整合的过程,一旦增加军费开支之后,花在解决社会矛盾、增加就业各方面它的经费就会少。”

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军科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坦承,1999年中共军费首次超过千亿,达到1,076亿元,是一个标志,现在超过万亿也是一个标志,他表示今年的军费增长重点支持军队改革、军队装备建设及改善基层部队条件等。

不过外界认为,中共公布的军费还有很多隐性开支没有算上。军事咨询机构简氏集团(IHS Jane’s)近日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度,中共军费就达13,225亿人民币。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专家韦泽曼(Siemon Wezeman)向媒体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实际上中共总的军事开支应该比官方预算的再高出50%左右,韦泽曼说,比如武警特种部队、军事技术研发、退伍军人工资补贴、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和武器进口,都被列在了其它预算项目里。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军费增长有三大原因:一是人民币贬值;第二,和周边国家的这些争执;第三个就是要改善军人待遇,收买军心。”

如今,中共的军费开支已经超过了邻国日本、韩国、菲律宾和越南加在一起的军费总和,仅次于美国,但是中国目前仅仅扮演着地区军事强国的角色,而美国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军事存在。

日本拓殖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川上高司(Takashi Kawakami)向媒体表示,中共保持国防预算的小幅增长显示,北京是在川普和习近平近期即将会面的背景下,谨慎应对华盛顿新政府。

采访/陈汉 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