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男一年喝千瓶枇杷膏上瘾 不吃全身像蚂蚁在咬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讯】川贝枇杷膏自清代开始已流传民间,成为止咳润肺的良药。但川贝枇杷并不能随便吃,如果没有对病情进行诊断擅自服用,很可能起反效果,广州一名男子因为吃上了瘾,一年要喝下2000多瓶,导致身体中毒,半天不吃就“全身发麻好像有蚂蚁在咬”。

据陆媒报导,42岁的广州黄先生购买强力枇杷露想要止咳,没想到居然喝上瘾了,从2年前直到最近,每天都要喝5-6瓶强力枇杷露,算起来一年至少要喝下2000多瓶,两年多一共喝了四、五千瓶。

2月27日,在广州某医院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的病房内,黄先生告诉陆媒记者,大概2年多前,他感冒咳嗽非常严重,晚上睡不好觉,便到药店买川贝枇杷膏,虽然说明书上建议每次服用15毫升,1日3次,但他求治心切,1天就分3次喝掉一整瓶。

他认为:“镇咳效果的确不错,吃完有种轻松、放松的感觉,但很想睡觉”,他以为这是正常的药物效果,并没有多加留意。然而连续这样喝了一周后,黄先生开始察觉不太对劲。

他表示一天要吃一瓶到两瓶,“只要不吃就感觉不太舒服,心里发闷,半天不吃就撑不住,会不停地呕吐,开始冒冷汗胸闷,全身发麻好像有蚂蚁在咬。”

据悉,黄先生以前是个勤劳的长途货车司机,自从吃枇杷膏上瘾后,工作就荒废了,车也卖掉。

“喝了半年后,一天就要喝5-6瓶,前前后后花了三到五万块钱,”黄先生说,直到最近,喝完强力枇杷露后就要吐,不喝更难受,什么事都做不了,像个废人一样”,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到医院治疗。

黄先生到医院治疗才发现,原来枇杷膏里含有罂粟壳,长期、大量、连续服用,亦可成瘾。如果患者突然停止,则会出现戒断症状,导致人体非常痛苦,要靠继续服用才能减轻痛苦。

枇杷膏同时具有止咳防泻的作用,是国家允许的药物成分,但不按医生指示,吃多了就会出问题。事后,黄先生经过药物戒断和全麻脱瘾等治疗后,基本上恢复了,他余悸犹存地说:“再也不敢乱吃药了!”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