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巡视组反馈情况批周强曹建明有问题

2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十八届中共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的13家单位的反馈情况,比较巡视组的反馈会议报导,会发现与其它11家相比,最高检、最高法的反馈会议不仅规格高,而且反馈措辞亦不同。

规格高是指主持向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反馈会议的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主持向最高法法院院长周强反馈会议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而主持其它11家反馈会议的或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为巡视办负责人。一个政治局委员,两个中央书记处书记坐镇最高检、最高法反馈会议,重视程度已不言而喻。

或许是身份使然,与其它反馈会议巡视组组长通告巡视反馈、主持会议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巡视办负责人随后提出要求、被巡视单位负责人表态报导顺序亦不同的是,赵洪祝、赵乐际提出的要求排在了会议巡视组组长通告巡视反馈和曹建明、周强表态前,再次彰显中央高层对最高检、最高法的重视。

赵洪祝和赵乐际在分别阐述对最高检、最高法巡视整改的要求时,都提出了“要突出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组”。这样的表述在此轮巡视反馈中也极为少见。显然,根子上的问题与最高检一把手曹建明、最高法一把手周强密切相关。

巡视组发现的又是什么问题呢?最高检首先是“四个意识”需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执行不够到位;其次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单位或部门管理混乱,有的干部或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谋利,存在违规兼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

对于最高法,巡视组组长指出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仍有发生,等等。

“四个意识”首当其冲是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无疑,曹建明、周强在这些方面做的都不够,而且周强的问题还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

在两位巡视组组长随后分别提出的五点建议除了强化“四个意识”,即向“习核心”看齐外,还提到了要“进一步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这样的表述也不见于其它的巡视反馈,而这应该是明确针对曹建明、周强而言的。此外,对周强还有一个要求是“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如此表述原因在于曹建明是周永康的马仔,早年被江泽民看中,并在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的运动中,积极发表诽谤法轮功的言论而得以升迁,由学术界转入政治圈。周强则曾追随令计划,并在湖南参与迫害法轮功,而令计划亦在2012年与周永康、薄熙来结成了政治同盟,从事阴谋活动。显而易见,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首先要从曹建明、周强做起。

为何中央巡视组如此高规格针对最高法、最高检?为何要明确点出“两高”根子上的问题在曹建明、周强?为何突出强调要他们肃清周永康的流毒影响?这还得从他们近两个月的所为说起。

1月14日,恰逢习近平出访瑞士,周强在出席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时称,“要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及要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思潮,不能落入西方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央视还有其批法轮功的言论。上述言论立即遭到各界的强烈谴责。有分析指,这不仅与习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国”背道而驰,而且明显是在给习近平挖坑,让其出丑。

也就是说,周强不仅没有做到向习近平看齐,而且还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习挑衅,其背后的推手是谁非常耐人寻味。

1月25日,中国传统新年的前两天,“两高”突然发布《关于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列举了十二种情形,声称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虽然,《解释》中并未明确提到邪教名单,但其所列举的判刑情形都与法轮功学员在大陆讲清法轮功受迫害真相情形对应,明显将打压矛头指向法轮功学员,企图升级对法轮功的迫害,阻止法轮功学员传播真相。

同日,中共官媒人民网刊登一则大同女子悬挂法轮功条幅而获刑的消息,更是佐证“两高”出炉《解释》的目地何在。“两高”之举再次将中国政局的核心问题——迫害法轮功问题公开化。作为司法机关,没有立法解释权的“两高”,通过《解释》再次让世人对所谓的“依法治国”有了清晰的认识,而究竟谁是背后的推手呢?曹建明、周强与江派的关联不能不引人关注。

毫无疑问,此番被视为习阵营干将的赵洪祝和赵乐际,分别坐镇最高检、最高法反馈会议,并明确点出了“两高”问题在曹建明、周强,表明最高层对曹、周所为洞若观火,而二人貌似认真的表态估计也是在走过场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两高”的巡视反馈中,均有“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的表述,或许曹、周亦牵连其中,这意味着不久“两高”将有高官被开刀,而看齐意识做的不够且仍受周永康影响的曹、周二人,仕途还能持续多久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