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成本效果 筑墙能否改善边境问题

【新唐人2017年02月18日讯】美国国务院上周宣布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将访问墨西哥,使外界再次聚焦近期令两国关系十分紧张的边境墙问题,针对这一计划,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始终围绕在边境墙的建设周期、投入成本以及遏制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的效果这三个方面,请看报导。

美墨之间有长达1900英里的边境线,目前654英里已经建立了围栏,而边境墙需要修建大约1,250英里才可以覆盖全线,外界的质疑大多来自对时间和成本的估算。

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叶耀元:“可是你要花多少钱去盖这个墙,你要花多少钱去维护这个墙?大部分专家预估是200亿美金是跑不掉的。尤其美墨边界很多地方是根本没有道路的,你还要盖一条路,把资源送过去,这个程序要花多少时间,甚至川普这四年内有没有可能盖墙,那他横竖只有八年,八年能把这个墙盖完吗?”

自从川普宣布建造边界墙以来,出现了多个版本的成本估算和建墙时间表。据路透社报导,上周一份来自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内部报告显示,修建边界墙将耗资216亿美元,耗时三年,预计在2020年底之前完工。虽然耗资不菲,但川普在多个场合表示会使成本降低,并让墨西哥承担全部费用。

美国总统川普VS美国ABC电视主持人:“我们将会和墨西哥核销这笔经费,所以支付出的钱会回来?是的,当然,百分之百。”

川普下令修建边境墙主要是为控制美墨边境大量涌入的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根据墨西哥官方数据,在美国的1180万非法移民中,有580万来自于墨西哥,其余大部分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也是经由美墨边境进入美国。而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报告则显示,每年有近200亿美元的毒品源源不断的从墨西哥贩卖到美国。评论人士认为,目前尚无法预测筑墙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边境问题,但在带来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反映出民众心理对外来移民的担忧。

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叶耀元:“盖了之后,是否真的就会达到川普心中想象的,我们可以杜绝非法移民,可以杜绝毒品走私,这件事上面来讲,是很难被评估的。可是相对来讲,当你去盖这个墙的时候,会增加很多工作机会,这些公共建设对美国整体来说,是会有一定的帮助,这个帮助其实是在制造工作机会。反过来说,这其实是跟不让那些穆斯林国家的人来美国的道理是一样的,它是在满足美国人心理层次的害怕,因为他害怕非法墨西哥人来到美国,抢走一些基本的工作,那今天只要我们不让他们再过来,是不是这些工作就会回流到美国人身上,一个部分是恐怖主义,一个部分是工作机会安全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