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大师的大师”叶企孙的陨落

与中共统治下鲜有大师不同,民国时期涌现了一批学贯中西的大师,按照一些描述民国时期的书籍所言,他们是一批有“骨气”而又“好玩”、“有趣”且学问深厚之人。他们有时如孩童般天真,而且对于世事,亦常有惊世骇俗的作为。而他们可以如此随性而为,正是得益于民国政府的宽容。

彼时,无论是北洋军阀政府,还是蒋介石治下的南京、重庆国民政府,对自由主义知识份子的人格、知识和信仰都保持了一定的尊敬。而知识份子对待政府则是:你不对的时候我批评你,你对的时候,我就支持你。毫无疑问,能够形成这种相互信任关系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民国政府的诚意。

然而,中共建政后采取的杀伐政策,不仅使留在大陆的民国大师们一个个惨遭迫害,甚至惨死,而且也彻底使知识份子的脊梁弯曲。1949年后中国大陆再无大师出现也是必然,因为出现大师的土壤已被完完全全的破坏。本系列讲述的就是几位民国大师惨遭中共迫害的经历,本篇说的是民国著名的大师叶企孙

叶企孙,可是位不简单的人物,曾荣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是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还创建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并长期执教。他亦是李政道、杨振宁、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王大珩、朱光亚、周光召、邓稼先、陈省身等著名科学家的老师,被称为“大师的大师”。

清华核心领导人物之一

1898年7月16日出生在江苏省上海县的一个书香门第的叶企孙,从小接受传统教育,1911年考取清华学堂,后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物理,1920年获得学士学位。同年,他进入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在测定普朗克常数这一实验物理学的重要课题上,获得了当时的最佳数据,该数据曾长期在国际上被沿用。

192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的叶企孙回国任国立东南大学(1928年改为中央大学,1949年改名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其间经东大化学系教授任鸿隽介绍加入中国科学社,担任《科学》杂志编辑。

1925年清华学校创立大学部,叶企孙被聘为物理学副教授。其后清华学校大学部调整,开设学系。叶升为正教授并继梅贻琦担任物理系主任。在清华大学理学院成立后,他出任理学院院长,并被推举为决定学校重大政策的7位评议员之一,此后一直是清华大学的核心领导人物之一。在叶企孙的领导下,清华物理系聘请了不少优秀人才,并使该系成为培养中国科技精英的基地。

抗日战争爆发后,叶企孙本来负责协助清华资产转移至西南联大,但由于日军迅速占领了北平,他只好跟学生熊大缜逃到天津租界,协助学校人员转移到重庆,后也前往西南联大。

熊大缜案真相与叶企孙被批判

熊大缜是叶企孙的得意学生,原本获得了德国留学名额,但熊大缜却因国难当头,经人介绍加入了中共军队,为其制造烈性炸药、地雷、雷管,并通过叶企孙购买无线电等军需物品。

然而,这个投奔中共的青年却在1939年中共发起的旨在清洗汉奸特务的运动中被杀,其主要罪名是国民党中统特务,主要罪证则是一封密信。而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几十年后,自己敬爱的老师亦因此被批斗。

中共占领大陆后,叶企孙出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叶企孙被调入北京大学。在其后的数年间,他数次提议为熊大缜案平反,这成为他在文革中遭受迫害的重要原因。

文革爆发后,“熊大缜案”被重新提出并展开进一步调查。连普通国民党党员都不是的叶企孙,被诬陷为国民党中统在清华的头子,熊大缜是受其派遣打入中共根据地的。

1967年6月,叶企孙作为“反革命分子”被北大红卫兵揪斗、关押,并被停发工资,送往“黑帮劳改队”。叶曾一度精神失常,产生幻听。

残酷折磨与大师陨落

1968年4月,中央军委办公厅正式对叶企孙发出逮捕令,连续八次对其进行审讯,迫其多次书写“笔供”。但他只是回答“据吾推测……是因为吾对于各门科学略知门迳,且对于学者间的纠纷尚能公平处理,使能各展所长”。

1969年11月,因为缺乏实质证据,叶企孙被释放回到北大居住,但仍以“中统特务嫌疑”受隔离审查。中共当局发给他每月50元生活费。这时曾经风度翩翩的他被折磨得两脚肿胀,前列腺肥大,小便失禁,身体弯成了90度。

1972年5月,北大对他作出“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结论;6月恢复其教授待遇,也恢复了每月350元的工资,在北大中关园给他分配了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据说,有一次,叶企孙在马路上遇上钱三强,钱过来打招呼,叶马上叫他离开,以免影响到他。

1977年1月10日,叶企孙病情恶化,之后被送往北大医院和北医三院。1月13日21时30分,叶企孙去世。直到1987年,叶企孙的“平反”文件才正式被公布。一代大师就这样殒落!中共的杀人史上又添了罪恶的一笔。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