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宵节后阴霾再起 23城市陷严重污染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元宵节过后,中国6个省份的23个城市,再次遭遇严重雾霾笼罩。中共媒体声称,一项研究显示,欧洲空气污染的毒性约为中国的27倍,引发网民一片嘲讽。

2月13日,财新网报导,中共环保部微信公众号消息称,2月12日至15日,由于大气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逐步积累,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14∼15日,重污染过程范围最大,影响共23个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7个城市等。14日,华北中南部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华北局部地区空气质量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16∼17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形势缓解。

中共媒体13日引述英媒报导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团队,针对272个城市的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作出研究,发现在这些城市中,人们年均PM2.5接触量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水平的5倍多。

报导称,研究团队发现,中国与欧洲和北美的PM2.5相比,PM2.5对死亡率的提升作用要小得多。原因是中国雾霾源于天然尘土,而欧美雾霾源于工业。而中国每立方米空气里的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就提高0.22%

报导引述英国学者的话说,“就欧洲的早亡率来看,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提高6%。”报导称,这表明,欧洲空气污染的毒性约为中国的27倍。

对此,评论嘲讽,中共媒体利用研究机构或外媒的所谓说法,为自己的监管不力出现的问题辩解早已是常态,但它把雾霾和重视环保的欧美国家作对比,很可笑。

大陆环保人士陈法庆:“它完全在欺骗我们中国13亿老百姓,往它脸上贴金吧。在中国目前的一种政治体制也是一种独裁专制,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中国的媒体它说外面的污染是什么什么样的,这个东西,对我们老百姓来讲的话都是心知肚明的。”

陈法庆表示,事实上,中国环境污染程度早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官方之所以颠倒黑白的撒谎,就是为了推卸罪责。

大陆环保人士吴立红认为,所谓的环保部就是撒谎部,就是着睁眼睛说瞎话,明明是它们环保部的监管部门不到位,它们为了照顾地方企业和地方上的经济,甚至涉及到环境保护的企业,纵容它们犯罪,才造成这么大的一个全面污染,还在大言不惭的宣称比欧美的空气污染好多少倍很荒谬。

自去年11底以来,大陆各地频频遭遇严重阴阴霾笼罩,之前最长的一次阴霾出现在1月1日至3日,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山西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出现中度至重度霾,部分地区PM2.5浓度超过350微克/立方米,而河北中南部则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河北是整个大陆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2015年全年12个月的中国74城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榜单,河北省的城市共有76次上榜;全年12个月的倒数第一名,河北省的城市占了9次。其中,同一个月河北省有7个城市一起“入围”的现象出现了6次。

据河北省肿瘤研究所肿瘤登记办公室最近发布的数据,河北省肺癌死亡率40年间上涨了306%,跃居肿瘤死亡率第一位,“已经取代了之前死亡率位居第一的胃癌”。专家称,空气污染是致癌主因。

肿瘤研究所教授贺宇彤在2009年发表的《河北省肺癌死亡趋势分析》文章中,环境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被列为肺癌病因的第一位。

数据显示,肺癌已是威胁河北省居民生命健康的首位恶性肿瘤,且在男女死亡率中均居首位,更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的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呈迅猛上涨势头。

中国一项研究表明,在2013年31个大城市中,有近26万人因阴霾等空气污染而死亡。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