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郑南榕 叶菊兰:平反二二八都是血与泪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二二八事件在今年即将届满70年,同时也是郑南榕推动二二八和平日的30周年。郑南榕基金会规划了一系列特展,今天(2/11)举行开幕式。郑南榕遗孀叶菊兰表示,二二八和平日促进会就像一把钥匙,让当时许多禁忌被突破。

郑南榕基金会举办“郑南榕二二八”特展,郑南榕遗孀叶菊兰百感交集地凝视馆内照片,道出郑南榕当年在嘉义火车站前,为二二八受难者与家属鞠躬道歉九十度的故事。

郑南榕遗孀叶菊兰:“他觉得没有人为二二八的灵魂道歉,所以他作为整个台湾生长的年轻一代,他认为他应该深深的为这件事情,鞠躬道歉。我的心是非常激动,那我觉得这个是应该国家要做的事情,在1987年的时候,国家不止没有做,还是在用棒棍在伺候,这些在为二二八平反的人。”

叶菊兰说,当时夫婿郑南榕1986年举办五一九解除戒严运动,被上千警力困在龙山寺8个月,隔年刚出狱,就要举办活动要平反二二八。但真相就是一把钥匙,现在人们已经敢公开讨论二二八,表示这把钥匙正在起作用。

郑南榕遗孀叶菊兰:“历史其实在当时,你可能会不敢认识,但是只要有人敢走出来,把那个钥匙拿出来,敢去系那个猫下面的铃铛的时候,那么可能其实猫并没有那么可怕,那么就是要有人去做,这一个有意义的事情。”

叶菊兰说,当年郑南榕等人走上街头根本没有群众追随,没想到愈走人愈多于是就开始被警方打,现在讲得云淡风轻,但那时都是血与泪。今日的开幕式上,出席者包括基金会董事长许章贤、叶菊兰、副会长李胜雄、牧师林宗正、黄昭凯等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巫亦晴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