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由川普演讲想到中共副总领事被判罪

2月2日,美国新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在国家祈祷早餐会上谈到,信仰自由和宗教自由是上帝的礼物——自由——的重要部分,所以,他将采取一切能够采取的办法制止破坏这种自由的恐怖主义。

川普说:“我们欢迎移民,但我们希望来到美国的移民热爱美国,热爱美国的价值观,而不是仇恨我们,仇恨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将是一个安全、自由的国度,在这个国家,所有的公民都有信仰自由,而不必担心会受到敌视或暴力侵害。”

由此,我想到了中共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因为发表散布仇恨法轮功的言论被判有罪的案例。2003年5月1日,潘新春在《多伦多星报》发表文章,用恶毒语言攻击契普卡和其他法轮功学员是“罪恶的X教”成员。同年8月,契普卡以诽谤罪将潘新春告上法庭。

2004年2月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宣判:中共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以制造仇恨的恶毒语言,诬蔑加拿大公民乔契普卡所修炼的法轮功是“罪恶的X教”,判处潘新春犯诽谤罪成立,应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法轮功学员的名义,起诉一个中共外交官在海外迫害法轮功的案例,也是第一个中共外交官由于散播对法轮功的仇恨而被西方法庭判决有罪的案例。

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主审法官斯皮格尔在法庭上指出,即使潘新春属于中共驻多伦多的外交官,他在发表文章时,不是以外交官的身份,而是以个人身份,故不可享有外交官的豁免权。法官在民事诉讼中判罚潘新春需付给契普卡所要求的1000加元,并需缴付诉讼费用10000加元。判决结果出来后,契普卡的律师Peter Downard说:“今天好人赢了。”

在潘新春拒绝付罚款给受害人后,安大略省高等法院于2004年7月14日向潘新春发出债权扣押令。同日,契普卡所属的法铭德律师行通知中国银行多伦多分行冻结潘新春在该行的账户。加拿大中国银行总会计师及合规官David陈在7月15日回复称,该银行没有可抵押潘新春债务的资金。7月20日,当契普卡的律师行向David陈跟进此事时,他说中国银行目前不再管理潘新春的账户。契普卡表示:他将要求法庭传讯潘新春并进行资产审查,届时,潘新春必须对法庭宣誓,说明他的资产现状,以及不遵守法庭命令的理由。

从被告上法庭的那一刻起,潘新春一直不敢为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不敢上法庭面对原告,不敢堂堂正正为自己辩护,最后,不得不悄无声息的溜走。2004年11月,加拿大外交部一名官员证实,潘新春已离开加拿大。获知这一消息后,契普卡于2004年11月16日正式向加拿大外交部长彼艾尔.派迪格如提出书面请求,要求加外交部宣布潘新春为“不受欢迎的人”。契普卡表示:“我真的很为潘新春先生感到难过。他就是因为盲目执行江泽民的命令去诋毁法轮功的名誉而毁了自己的整个事业前途。现在他丢了面子,而且可能再也不会被允许进入加拿大了”。

娶了来自中国的法轮功女学员为妻的契普卡表示:“在中国,我的岳父母因为不相信中共制造的谎言,继续修炼法轮功,而受尽折磨,失去所有的一切。如今,中共(外交官)把这样的仇恨散布到加拿大,影响到了我的家人。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必须保护我的家人免受伤害。”

对于潘新春诽谤案,加拿大政府明确表态不干预,这也充分体现了加拿大司法的独立与公正。不仅如此,对迫害参与者绳之以法的行动也在加拿大紧锣密鼓进行着,据《渥太华公民报》和温哥华《太阳报》2004年1月21的报导,“15名中共高层官员在皇家警察的监视名单上,他们被指控酷刑折磨和镇压法轮功精神运动的成员。如果其中任何一名官员入境加拿大,加拿大皇家骑警将调查他们被指控的犯罪行为。根据移民及难民保护法,如果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入境申请人犯有反人类的罪行,该申请人将被拒绝进入加拿大。指控名单上包括72岁的前国家主席、现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北京市市长刘淇。”

在加拿大,这种对仇恨宣传的抵制,不但来自法轮功学员,同样来自加拿大主流社会和政府官员。多伦多地区一位接到中方仇恨宣传资料的国会议员克林说,这种资料说服不了我,我曾经请外交部长谴责中共对人权的迫害。中共搞这一套不过是为他们侵害法轮功人权制造借口罢了。面对仇恨宣传品,国会议员罗伯.安德斯说:“应该要求这些在加拿大干扰人们信仰自由的中共外交官离开,回家去,而且再也不要回来。不要再把更多的此类宣传品带到加拿大,来这里反对加拿大法轮功学员。他们一直在试图压制宗教自由。不要来这里骚扰!在中国做这些事已经够恶劣的了!不要把这带到加拿大来!”

该诉讼案被加拿大法律界权威人士认为“开加拿大司法史先河之案”。在此案之前,尚无起诉驻加拿大外交官的案例。加拿大著名国际人权律师马特斯曾如此评价此案:“即使是缺席审判,法官也必须为签署的判决书感到满意了,至少在这方面有了一个证据确凿的案件。”马特斯律师说,如果外交及领事官员为反映他们政治首脑的立场,而传播国家发起的仇恨,那么一旦煽动仇恨之词脱口而出时,他们就再也逃不过被起诉的命运。至少在一些情况当中,因为他们身在海外,那里的法律系统能够处理他们的仇恨犯罪。

在加拿大发生的诽谤、诬蔑、打压法轮功学员的事件,在美国纽约街头,也经常上演。在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对面的马路边上,就经常挂着诬蔑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横幅。这完全是凭空捏造的诬陷不实之词。只要美国的法庭像加拿大安大略高等法院那样较一较真,以谎言散布仇恨法轮功的言行立即可以被绳之以法。

川普在国家祈祷早餐会上的演讲,已经表明了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待在美国以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反对美国公民和得到美国政治庇护的中国公民的信仰自由者的鲜明态度。纽约法轮功学员诉李华红等人“暴力攻击”法轮功学员案,与川普总统反对的破坏信仰自由的恐怖主义活动是完全契合的。川普坚决反对在美国的国土上,从事敌视和暴力侵害公民信仰自由的犯罪行径。

连续4年到华盛顿来参加祈祷早餐会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听完川普演讲后说,过去3年他听欧巴马在祈祷早餐会的演讲,从未听到像川普这次讲话所用的语句如此强而有力。

与杨宪宏一同参加祈祷早餐会的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也说,他对川普未来的政策感到乐观,因为他周围有一批有国际眼光、“以价值而非利益为导向”的团队,他们不会为经济利益而出卖核心价值。傅希秋表示,他相信未来川普政府在人权和宗教自由方面会有新的作为。

川普上任至今仅16天,从他目前的言行观察,川普正在兑现他的竞选承诺。川普“暂停7个穆斯林国家旅客入境”的政令发布后,美国代理司法部长萨利.耶茨(欧巴马任命的)表示反对,几个小时后,川普就把她炒了鱿鱼,立即任命了一位新的代理司法部长。这表明:川普是个敢说敢做敢担当的人。

我期待着川普在保护信仰自由方面重拳出击侵害者,同时也正告那些将中共国内煽动仇恨法轮功的言行搬到美国国土上的人,立即停止攻击、谩骂、诬蔑法轮功信仰者,继续做恶,川普不容,天理不容!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