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茹:川普就职演说中不可忽视的看点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川普(又译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其演说中的看点着实不少,既有对过去美国政府政策的批评,也有对未来美国走向的定调,以及向美国人民传递让美国再次伟大的信心和举措等。在笔者看来,川普演说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看点那就是三处提及了“上帝”——尽管最后一处是美国总统就职演说的惯例。

川普在演说过程中提到:“《圣经》告诉我们,‘当上帝的子民团结在一起时,那将是何等愉悦和美好。’”“那些来自军队和执法部门的优秀成员将保护我们,更重要的是,上帝会保佑我们。”而在其在结束演说时,则如此表述道:“当然,我们在一起,让美国再次伟大。谢谢你们,上帝保佑你们,上帝保佑美利坚。”

从中我们可以捕捉到的信号是:美国是受上帝保佑的,作为上帝的选民的美国人要团结在一起,并找回美国的立国之本。

1938年,《上帝保佑美国》歌曲问世,随即风靡全美,受到美国人的喜爱,一些人甚至建议它取代《星条旗永不落》而为美国国歌。尽管这个建议最终被搁置,但该曲还是在很多正式场合被演奏,因此它被视为美国非正式的国歌。歌词大意是:

上帝保佑美国,我热爱的国度。

站在这块土地上,管理这个国家。

高擎的火炬,照亮夜晚。

从高山到草原,直到海洋。

上帝保佑美国,

我的家,甜美的家园。

无疑,众多美国人之所以喜爱《上帝保佑美国》,除了其旋律舒缓优美、歌词简洁明快外,更重要的是缘于他们对上帝的信仰。他们坚信他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得到了上帝额外的眷顾和保佑,他们是上帝的“选民”。

美国人的这份自信并不为过,如果没有对上帝的虔信,没有遵从上帝的意旨,上帝为何要保佑美国呢?而追溯美国的历史,不难发现,宗教正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1620年,102位英国清教徒为躲避迫害来到了美国,他们期望在这块大陆上寻找到他们实现宗教理想的“净土”。早期的北美移民清教徒领袖约翰•温斯洛普(John Winthrop)在其著名布道词中首先提出了“新教孤立”的观点。他说,“我们应该是一座山巅之城,人们的眼睛在看着我们。所以我们在承担上帝使命方面有任何差错,上帝都不会再帮助我们,我们也会成为世人的笑柄。”

随着移民人口的增加,定居点的扩大,“山巅之城”的意义转变为美国是世界各国应该效法的模范国家。清教徒所宣称的基督教理想也深深的影响了美利坚民族的形成,在思想意识上成为美国文化的“灵魂”。尤其是“上帝的选民”和“山颠之城”以及“美国例外”的概念,在美国立国之后,成为美国人把自己与世界其它地区的人在精神上区别开来的主要标志。

独立战争后,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在其就职演说中重申了上帝与美国的关系:“上帝统摄宇宙万物,主宰各国的治国大政,其神圣援助可以弥补人类的所有缺失。他的祝福能为合众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赐授一个政府,这个政府由人民自己所组成,旨在实现上述根本性的目标,而他的庇佑则能使这个政府在治理中运用一切手段,成功地履行其所应尽的职责。……在各国人民当中,美国人民尤应向掌管人间事务的无形之手表示谢忱和虔敬”。

此后,美国的开国元勋们实行了政教分离和宗教自由的原则,但基督教依旧是美国民主政治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对政治产生着不可低估的影响。比如1952年,国会通过一项法律,要求美国总统每年确定一个日期为全国祈祷日。1988年,国会对该法律进行修改,明确规定全国祈祷日为每年的5月7日。

1955年,国会通过法案确定将“我们信赖上帝”(In God We Trust)印在美钞上;1956年,又通过一项法案把这句话定为全美国的座右铭。美国是是世界上惟一在货币上印有“上帝”字样的国家。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领导人应在举止、道德观念上严谨得像主日学校的教师那样”。

冷战时期,为了抵御无神论的共产主义渗透,1954年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法令,在全美中小学升旗誓词中增加“上帝保佑的国家”(One Nation Under God)。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这一法案时特别说:“从今天起,在每一个城镇、每一个乡村学校的教室里,数百万我们的学童将会天天诵读,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对万能上帝的珍爱”。

而美国人对于宗教的信仰更是超乎很多人的预料。1989年美国最具权威的盖洛普民意调查的报告显示,94%的美国人信仰神,90%的美国人做祷告,80%的美国人相信有世界末日,70%的美国人相信人死后会复活。

另根据盖洛普从2000到2004长达4年的持续跟踪调查显示,有45%的美国人每周至少去一次教会,参加礼拜和主日学;59%的人说宗教在他们的生活中很重要;26%人认为宗教比较重要;只有15%的人认为宗教不是很重要。64%的美国人是教会成员,61%的美国人认为宗教可以“解决当今世界的所有或大部分问题”,只有24%的人认为宗教是“老派过时的东西”。在教派归属方面,有50%的人说自己是基督教新教徒,25%是天主教徒,11%泛泛地认为自己是基督徒,3%是犹太教徒,另有7%认为自己没有宗教信仰。综上所述,在美国,自称基督徒的人达到80%以上。这个比例在密西西比、南达科他、路易斯安纳州超过了90%。在48个本土州中,只有8个州低于80%(但全在76%以上)。

小盖洛普曾如此分析宗教对美国的影响:“盖洛普民意测验组织几十年来一直在研究美国的宗教。因为如果不重视美国人的心灵、宗教基础,就无法全面的认识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一再显示,美国人的行为和思维更多地取决于其宗教信仰的深度,而不是取决于教育程度、年龄、政治党派等背景因素。”

然而,在近十几年的美国,不仅美国政府对经济利益的重视超过了对道德乃至上帝赋予的崇高使命的重视,对于世界严重的人权迫害,尤其是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保持沉默,而且随着左派自由思想的泛滥,在美国人中,尤其在年轻人中,传统价值观每况愈下,支持堕胎,支持同性恋结婚,支持性解放,法庭通过男女同厕案,要求大麻合法化……这让保守的秉持传统价值观的美国人忍无可忍。此次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川普赢得美国大选,不能不说也是保守的美国基督徒对左派自由思想的胜利。

川普显然也意识到了美国的问题所在,是以在演说中三处提到“上帝”,认为上帝会保佑美国。上帝保佑什么样的美国?

老布希总统曾说:“信仰为我们指出一种道德的规范,这超越人们的法律,也号召我们承担比物质利益更为崇高的使命。”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的里根也表示:“美国的伟大是因为美国的美善,如果她不再美善了,她就不再伟大了。”另一位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总统林肯坚信:“上帝总是站在正义的一边。”

也就是说,上帝保佑美国一定是因为她的美善,她能够站在正义一边,而这也是川普政权今后面临的重大选题。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