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大陆“出租女友”再成话题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愈来愈多的年轻人因回乡被亲人“逼婚”,从而催生出租女友或男友回家过年的产业。2017年新年将至,“出租男女朋友”业务再成话题,价格也是明码标价。分析认为,这种现象背后,反映出大陆计生政策导致男女比例失衡造成的恶果。

近年来,每年新年临近,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患有“新年回家恐惧症”。其中之一就是被父母逼婚。大陆更有打油诗云:“独在异乡是单身,每逢佳节被催婚”,说出了单身男女年关难过的苦况。正因如此,出租女友的服务应运而生。

大陆媒体报导,以今年新年为例,租个女友回乡探亲,两日一夜的基本消费最少二、三千元人民币,这还未包括车费、食宿费等等。纵然消费不菲,但依然其门如市。有中介公司指出,去年有二十多对成交量,预料今年更多。

辽宁广播电视台报导,在沈阳皇姑区的一家婚介所发现,上述业务内容均明码标价,只让父母见面,其它的什么都不做,需交几百块钱,过一夜的需2,000元至3,000元不等。

“租女友网”、“租女友论坛”、“租女友中介”等在网路上已悄然盛行。不少租友网站直接标价。

出租男女在双方同意价钱后,会透过中介签订雇佣合约,列明不陪睡,不接吻,不陪酒等条款,确保人身安全。

据陆媒报导,今年有不少男生出租自己,他们在网路上贴出个人条件,内容包括身高、体重、学历,还写明服务内容。例如应付父母和亲戚逼婚、假结婚办酒席、朋友聚会充场面,并且声明是“绿色出租”,不做同房睡觉的事情。

“出租男”的要价也不低,每日租金都在1000元以上。临近过年,租男友的价格还会贵些,日租金大体在1000元至1500元。

为防止出租过程被女方父母识穿,双方会先互相了解,以应对各种形式的逼婚。

然而,出租男女朋友衍生出来的乱象从生,有些人心怀不轨,动机不纯,导致有伤风化的案件此起彼伏;有些出租女友则贪图便宜,收取男方家人的礼物不肯归还,造成争拗。

如,去年1月,广州梁先生“租女友”回家见父母,在付清了钱款后,“女友”却拿钱消失;2015年,徐州一男子租了个“女友”回家过年应对父母的催婚,导致正在读书的“女友”怀孕,无奈做了人流手术。

2014年2月,福建一男子回家,租了个女友见家长,不知真相的父母给了“女友”2万元见面礼,“女友”拿了礼金后拒绝返还;2013年7月,重庆一名被“逼婚”的男子,为了租个女友回家给父亲过60岁生日,被骗走5100元。

有大陆律师指出,出租女友不同于出租一件实物,因此不受法律保护,双方所签署的合同亦可能无效,引致的纷争损失难以追究,真是得不偿失。

有分析质疑,“租个女友回家过年,这不是欺骗父母吗?对父母撒谎往小里说是不诚信,往大里说是不孝顺,父母逼婚也是为儿女好,怎么能糊弄他们呢?再说真的没有找到另一半就回家如实好好说,爸妈会理解的。”

还有分析认为,租女友回家过年,说的是迫于家人的压力,但症结还是个人心态的问题,与其这样蒙混家人,还不如随缘一点,毕竟找对像不是为父母,而是为自己。

“租女友回家过年”背后的苦果

英国BBC曾刊文称《“租女友回家过年”是个“苦果”》,“租女友回家过年”是社会畸形化的产物。父母过高的期望,人为地把诚信的孩子倒逼出不诚信行为。

文章认为“租女友回家过年”是文明社会发展的悲哀,也是隐患所在,许多好奇女孩成了恶人作案的对像,许多善良男孩也成了卖淫女的“俘虏”,直接把局部社会搞乱了,真情还能不受伤,诚信还能坚若磐石吗?

文章表示,诚信是社会之本,也是立人之本,“租女友回家过年”是不诚信的表现,家人要坚守社会诚信不动摇,首先就要反对孩子“租女友回家过年”;因而,广大家长们要告诫自己和孩子,家庭诚信最温暖,社会诚信保平安。放任“租女友回家过年”,等于民众把自己善良孩子逼向扭曲,这也是最可怕的。

出租女友背后的社会问题

1月20日,香港《东网》刊文称,出租男女友之所以在中国大行其道,跟人口结构有莫大关系。众所周知,中国长期的计生政策,在一孩政策之下,重男轻女的情况愈演愈烈,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据中国媒体此前的报导,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8,即在出生的婴儿中,男女比率达到118:100,比正常值102至107高出很多。

而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达206:100,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后、8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且年龄越大失衡越严重。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将达7亿多,比女性多3376万。

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4,500万到5,000万单身男子不能找到配偶。

东网称,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所引致的社会问题,不限于难找女友和难于结婚这么简单,更会衍生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的罪案,不能不令人担心。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