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子大不同 法院报速评“独立审判”敲打周强?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向司法独立亮剑”的言论引发的舆论风暴连日来持续升温。在社会舆论一边倒地讨伐周强“破坏中国法制”、“开历史倒车”的风暴中,最高法院旗下官报急忙发文,高调宣传要“维护和落实依法独立审判的宪法原则”。

周强近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宣讲,要“旗帜鲜明”向西方司法独立“亮剑”。这番言论遭到海内外舆论的强烈质疑和猛烈抨击。尤其中国大陆法律界,对周强的相关言论更是群情激愤。

在一片讨伐声中,最高法院的主管的官媒《人民法院报》1月15日的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旗帜鲜明地维护和落实依法独立审判的宪法原则》的评论文章,分别从中国司法的管理体制、法官制度、诉讼程序、运行机制以及排除干扰等方面,论述了“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问题。

这篇评论文章引起了海外媒体的注意。有舆论认为,最高法院官媒的文章调子与周强那番杀气腾腾的“亮剑”言论明显不同;甚至有人认为,上述双方的“旗帜鲜明”颇有针锋相对的意味。

有海外中文媒体发文分析称,《人民法院报》的相关评论文章“通篇都在谈‘独立’”,强调的是中国司法在“推动外部独立,减少外部干扰”,“实现法官的身份独立”,“让审判更加独立”以及“让主审法官、合议庭真正成为审判权的主体”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文章认为,中共最高法院官媒明确提出要“排除干扰”,“着力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其相关系列评论的第一篇甚至提出了“改革阻力一部分来源于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但也有一部分来源于对旧制度的留恋”等言辞,这些说法都很意味深长。

另有海外观察人士评论称,中共最高法院官媒发表的相关评论文章,一方面是通过强调中国司法的独立审判原则来安抚法律界愤怒的情绪,另一方面也在含蓄敲打口不择言的周强,不要搞出些“违反依法独立审判原则”的言行,否则“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