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 】 佛罗伦萨《最后的审判》触动我的内心

几年前我忙里偷闲去了趟意大利,以罗马做跳板,去了佛罗伦萨和威尼斯,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起始点,威尼斯是文艺复兴的结束点,两个城市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但两个城市共同之处就是对神的敬仰。

佛罗伦萨的古老与沉淀,至今都可以从她的建筑色彩与精美中、古桥的贵气与雍容中、褐红色屋顶与暗黄色墙壁的相衬中和古老街区的足痕与车痕中感受到。我首先来到的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她是天主教佛罗伦萨总教区的主教堂,佛罗伦萨的标志,也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哥特式风格始建于1296年,用了100多年建成,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作。由淡红、绿和白色大理石拼成几何图形外墙,古典、优雅、自由、肃然,它的巨大圆顶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砖造穹顶,真正让我惊诧与触动的正是这最大的砖造穹顶上的巨幅天顶湿壁画《最后的审判》。


佛罗伦萨大教堂(wikimedia)

《最后的审判》是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的杰作,他是米开朗基罗的得意们生,而闻名于世的梵蒂冈的小西斯敏教堂的《大审判》是出自于米开朗基罗之手。《最后的审判》从巨大穹顶的底部一直延伸到顶端,从地狱到天堂,生命一层一层的,穹顶的顶端中心是空的,是透天的,自然形成了画作的一部分,给人光明的感觉。这与米开朗基罗的《大审判》有着极其类似的隐喻和明示,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内心!

《最后的审判》画中生动的描绘着地狱、人、天人、神等,生命不同层面的故事,它取材于《圣经》,但被我意识到的是:处理我们通常知道的《圣经》里面的人物,同时在神的不同层面上,与天顶形成一体,构成的视觉感应是有着更高的神,体现出耀眼的光芒,不为人能够知道或看到,却形成了这层层生命的主宰与光耀。而最底层的地狱确实非常的深厚,充满了偿还罪恶的血腥、阴暗、恶兽,堕落下来的人们,以此偿还着他们曾经做人时的罪恶。而人的层面与地狱确紧紧相连,几乎是一体的两个层面,而其他生命的层面之间是有空隙隔开的,但人的层面非常的狭窄和短暂……


西斯汀礼拜堂的《最后的审判》(epochtimes.com)

节目中我总是跟大家比喻:人似乎是生活在中间的层面,一个纯物质化的层面,却决定着自己精神层面(灵魂)的未来去处,那是生命的真相,自己生命的尊严,是自己生命的价值所在。但这一份价值,却受困于人现实生活中的善与恶关系。贪婪、占有、杀戮、欺骗、放纵,这样的人中行为与概念,就是通向地狱的隧道;地狱中的偿还,就是人中的行为之报应。


被诅咒下地狱的罪人、凯隆与米诺斯(epochtimes.com)

相反,拒绝邪恶,便是人存在于现实物质世界的真相,得到的回报,便是那层层生命的境界。因为,我们的灵魂,就是来自于那无限美好的光芒。这仅仅是我遵循自己的师尊教诲,潜心修炼的个人感悟。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起始点,“文艺复兴”一词首先出自于《最后的审判》的作者乔尔乔.瓦萨里巨作《艺苑名人传》一书中,在我的理解中,“文艺复兴”就是恢复了人对神的信仰,这里的信仰超过了现代意识中“宗教”的概念。《最后的审判》的场景,可能就是本次文明的最终的描述,每个人对善与恶的选择之后的去路。

灵魂的归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