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致霾污染难改善 分析:体制是主因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讯】北京去年12月30号开始的空气重度污染警报,至今仍未解除。中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年1月6号晚公开道歉,称“冬季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多少改善”。有分析认为,导致阴霾的污染,与中共官员腐败一样难除,因为它们都是中共体制内的必然产物。

中国大片土地,目前阴霾锁天,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呛人的霾尘。北京持续空气重度污染已超过200小时,创造了历史记录。北京郊区亦庄沦为重霾区,能见度不足百米。

随着霾情的加重,中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终于在上周五(6号)晚间,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道歉。

他说,自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作为环保部长,看到阴霾天,也感到内疚和自责。陈吉宁承认,近几年,中国冬季污染的严重状况,基本没有得到改善。

旅美作家郑义:“我觉得他说的还是实话,因为环境问题要改善很困难,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原因,它跟腐败一样,不可能有解,这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

长期关注环境问题的旅美作家郑义表示,在中国,虽然有比较完备的相关环境保护法,但是,相关规定却很难执行,因为中国不是法治国家,中共并不依法治国。

郑义:“执法机构和相关的利益集团,他们之间是有权钱交易的。政府和这些污染企业也是有权钱交易的。污染主要是那些钢铁、煤炭、重化工、石油,污染企业宁愿把这个钱花来买通政府官员,包括环保官员,也不愿意拿来治理污染。是官商勾结的一个结果。”

原四川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导师艾南山则认为,环境问题没有改善,也就说明没有办法解决,这是因为要搞经济发展还是保护环境,这之间的矛盾不好解决。

原四川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导师艾南山:“但是我觉得,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话,这就好说了,我们究竟要污染发展,还是要好的生活,就要看标准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是“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效率”的“黑色经济”模式。伴随着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是不断加剧的环境污染,资源的损耗和生态系统的破坏。

有专家提出,中共用经济发展,跟民众交换政权合法性,短短几十年中,已经彻底毁灭了中国人世代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一无法改善的污染,成了中国人的死结,也给中国民主带来了深重灾难。

居住在成都的艾南山,因为阴霾,目前已经逃离成都,来到海南。但他表示,逃离不是根本办法。人们要工作、要生存,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逃离。

艾南山:“雾霾这一次十分的严重,大家忍受不了了。海南逃难来的人很多,到海南的机票,今年比往年都贵。这里遇到很多从北京、从东北来的人,他们谈起雾霾也是很厉害的,另外连上海、南京都很重的,现在唯一的事情是保命要紧。”

阴霾致癌,2016年在华夏医学胸外科新进展研讨会上,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认定PM2.5是一类致癌物质。

艾南山:“雾霾的深远影响会很大的,现在显然是很多疾病,癌症的病人增加了,后期的死亡,死亡是更长时间的这种影响。”

而在这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什么时候能呼吸上新鲜空气,陈吉宁表示,“非常难以预测”。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