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扫黄闹剧

尽管北京检方精心选择在耶诞节前,宣布对雷洋案涉案警察免于起诉,试图以此降低事件的影响力,但此事仍引起舆论强烈反弹。中国人民大学等逾百所高校学生,及社会人士发起连署签名表达不满,要求严惩警方责任人。其中,雷洋的人大校友发出一封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唤公平公正的法制。截至26日晚,声援雷洋的人数已上千。

但不早不晚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北京警方却突然高调扫黄。官方通报显示,行动开始于23日夜,包括被指具有红色权贵背景的,保利俱乐部在内的多家北京高级会所被查,并带走数百名相关人士。该事件迅速成为网论热点。

有意思的是,紧接着便有消息指称,被查会所系投资和网际网路界大亨云集的场所。公众的好奇心一下被吊起了胃口。舆情发酵后,保利集团迅速辟谣,称涉黄俱乐部盗用保利的名字。此后,网上不但出现了一份扫黄现场视频,还出现了一份指向知名网红、投资人、网际网路企业大佬的所谓“涉黄名单”,相关的猜测和段子也随之被大量生产、传播。再之后,不少被点名的人开始发声“报平安”。比如,投资人徐小平发微博称“耶诞节期间难得有空闲,一口气看了三部电影”,众人纷纷表示“知道了,下一个”。被传最凶的网红papi酱,也发微博进行了辟谣,表明自己没被限制人身自由。就这样,警方的一次扫黄行动很快在网路上引发了一场“点名+报平安”的网路现象级事件,而人们对雷洋案的关注和愤怒,则在不知不觉中被转移和减轻了!

要我说,北京警方的这次扫黄压根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前前后后这一连串事情的发生绝非偶然巧合,而是当局针对雷洋案精心策划实施的,参与的有警方、文宣部门、媒体和网路水军等,他们彼此配合,相当的默契,完全称得上是一次深谙“传播学规律”的“教科书式的操作”。类似这样的舆论危机处置模式,其实已成为近年来官方维稳政策的重要部分。

除了转移舆论对雷洋案的关注和愤怒之外,这次扫黄还起到了两个作用——一是为警方立威。在上层协调好的前提下,警方对具有权贵背景的会所进行扫荡,以此表示他们是在抓嫖,而且什么高端场所都抓。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就是“抽大家的脸,示威呗,看吧,我牛掰吧?”再一个作用,就是用这种方式安抚北京的基层民警,意思就是扫黄抓嫖绝不会因为发生了雷洋案而停顿,肯定还要继续。

自2008年之后,中共一直在大力强化舆论控制权,对外,投入钜资在国际舆论上争夺话语权;对内,除了传统的官媒洗脑和直接封杀外,还配置队伍利用专业的传播技巧,对重大舆情进行控制和削减。这回的高调扫黄便是突出的一例。

当你把眼光从雷洋案上移,向那几家被警方端掉的涉黄会所时,当你开始关注涉黄名单上都有谁谁谁,谁谁谁在自证清白时,你已经被他们成功忽悠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