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伦多买房?明年可能更贵更买不起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多伦多已超越温哥华,成为加拿大住房负担力下降最快的城市。皇家银行预测,大多伦多地区的住房负担力,明年还会继续恶化,平均房价的上升速度会减缓,但仍会达到5%至10%。

皇家银行经济研究部门12月21日公布的“住房趋势和负担能力报告(Housing Trends and Affordability Report)称,在过去几乎2年内,温哥华地区首次没有显示全国住房负担能力下降最快的记录,住房负担力下降最大的头衔在今年第三季度被大多伦多地区夺得。

点击查看完整皇家银行报告

皇家银行的负担力综合指数显示,大多伦多地区的住房负担力指数跳升了3%,达到63.7%,这是自1990年春天该指数达到高潮以来的最高点。指数值越高表示负担力越低,但1990年的房贷利率高达14%,是现在的5倍,之后不久便出现房市大幅下滑。

按多伦多地产局的报告,大多伦多地区住宅物业11月份的平均售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7%,呈现了在过去几个月内持续加速增长的趋势。地产局市场分析总监莫沙(Jason Mercer)称,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是抑制需求,但房市的供不应求仍相当严重。

温哥华仍然是全国住房负担力最糟糕的地区,虽然该地区今年第三季度只上升了2.2%,但其住房负担力指数高达92.0%,是皇家银行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编制住房负担能力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反映了该地区天价独立屋的现状。

全国的情况,今年第三季度是近8年来住房负担力的最差时期。皇家银行对加拿大住房负担能力的综合指标,已连续6个季度上升,这次升了1.3%,达到44.3%。 其中独立屋升1.3%至49.4%,公寓升0.8%至35.6%。

多伦多与温哥华房市走向相反

温哥华房市曾持续量价齐升,今年6月的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升了超过32%。卑诗省发现在6月10日至7月14日,超过10亿加元被投入该省房市,其中86%投在温哥华及其周边地区后,省府突然宣布,从8月2日起,向在大温地区购房的外国人征收15%的物业转让税。

之后温哥华房市的成交量持续下降,8月份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9月份同比下降了32.6%,比10年内的9月份平均值还低了9.6%。9月份房价同比升28.9%,到11月份,房价同比只升了20.5%。

皇家银行的报告称,温哥华的房市热正在转向卑诗省首府维多利亚市,造成当地供求紧张,房价加速上升。维多利亚第三季度的住房负担力指数升了2.7%至54.8%,远高于当地43.9%的历史平均值。

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师莱特(Craig Wright)说:“最近的物业转移统计数据显示,维多利亚地区的外国购房者数量增加了,这地区的外国买家不需要付那15%的土地转让税。”

莱特说,虽然温哥华地区仍在刷新住房负担能力的记录,但最近的数据显示,其独立屋价格已经在承受下行压力,这意味着,负担能力将看到缓解。

虽然已有行家建议安省采取与卑诗省类似的措施抑制房市,以防在温哥华投资受阻的外国买家进军多伦多,但安省政府仍持观望态度。已有行业的报告显示,多伦多的高端住宅物业需求在上升,但仍未看到对整个房市有显着影响。

“第三季度可能成为改善温哥华地区住房负担力的转折点,因为其独立屋价近期有所放缓,”莱特说,“但多伦多的负担力短期内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11月份的多伦多房市,独立屋成交比去年同期升13.4%,均价升27.6%至1,058,273加元。多伦多市(416地区)的独立屋价同比升了32.3%至1,345,962加元。大多伦多地区公寓成交同比升了15.2%,均价升23.7%至598,432加元。

莱特说,政府新的抵押房贷保险政策长远看可能有助于改善住房负担能力,但2017年可能会看到这些房市冷却政策,与正在上升的长期贷款利率之间的一场较劲,使住房负担力向不同的方向移动。“(这场较劲)对拥有住房的成本净效应,目前还不清楚” 。

多伦多市考虑加税

虽然行家预测多伦多的住房负担力会继续恶化,但缺钱用的多伦多市仍在考虑在住房上加税。12月中旬,多伦多市议会要求预算委员会考虑将多伦多市征收的土地转让税和安省政府征收的土地转让税持平。

多伦多地产局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如果实施这改变,均价住宅物业的购买者,需要支付的土地转让税将是1,100加元外加750加元。

安省地产协会(OREA)首席执行官、前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Tim Hudak)在其署名文章中称,市府建议增加土地转让税退税,这只会使均价住房的首次购买者的退税增加275加元,达到4,000加元。但将市的土地转让税与安省的对齐,将增加税收750加元,减去增加的退税275加元,首次购房者还是增加了475加元开支。

胡达克称,大多伦多地区住宅物业供不应求是事实,虽然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建造新房屋,但政府目前可以通过给予要买房的人税收优惠,以改善负担力问题。“我们最不想要的,就是市政府从首次购房者的手中拿钱”。

“多伦多的房价是许多多伦多人的头等大事。”多伦多地产局主席帕尔莫(Von Palmer)称,“住房负担能力是多伦多社区谈论的重要话题。 人们最不想听到的一件事,是市政府在他们已经支付11,000元后,再增加支付750元。市政府应该寻找办法,使多伦多的住房负担能力更强,而不是更差。”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