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布局内阁“保卫战” 助提名人参院闯关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晚上好!欢迎收看今日大纽约新闻。2017年1月初,美国第115届国会宣誓就职,参议院对川普内阁提名人的甄选确认程序也即将启动。由于川普内阁的一些人选仍存争议,为保护“爱将”,川普也正着手,保卫自己的内阁提名

川普内阁提名人的确认程序,就要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元月开始。

今天,美国《政体》杂志援引川普团队的消息报导,川普的白宫过渡团队正雇用几十名共和党的资深公关和政策专家,来向公众和参议院推介川普提名的内阁成员。

该消息显示,这个专家团队,将致力于说服美国公众,告诉他们川普选择的亿万富翁、军事将领和大公司掌门人,有能力管理联邦政府。

目前,川普内阁有些提名人,可能面临较为严密的审查确认。《华盛顿邮报》周一的报导显示,有四位提名人可能在参议院遇到较高过关门槛。

首先是国务卿人选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他是美国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执行长,蒂勒森被认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私人关系良好,这招致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等一些共和党参议员的反感。

还有司法部长提名人杰夫•塞辛斯(Jeff Sessions),他做了近20年的阿拉巴马州的联邦参议员,被认为是一名强硬的“反移民”政治家。

此外,川普的财务部长人选、前高盛的高级官员穆钦(Steven Mnuchin)也是其中之一。批评者认为,穆钦是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的幕后“黑手”之一,并且从未有执政经验。

最后是国防部长人选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他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退役将领,是一位军中传奇人物。不过根据目前法律规定,退役不满七年的人不可以担任国防部长,而马蒂斯2013年退役,远不及这个七年门槛。这意味着,他要得到参众两院的“特殊许可”后,才有机会确认国防部长提名。

当然,提名资格要经受考验的还不止以上四位。比如,川普的环保局局长提名人斯科特•普鲁伊特(scott pruitt),就因为曾主张维护化石燃料和煤炭行业,而招受批评。

不过,川普团队高层仍然有信心地表示,即将就任的新一届参议院由共和党控制,他们会给所有的川普提名人开绿灯。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