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考古世界之最 河南8500年前已有丝织品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龚德才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指出根据对河南贾湖史前遗址的研究,在贾湖两处墓葬的人体遗骸腹部土壤样品中发现了蚕丝蛋白的残留物,以及编织工具和骨针。表明8500年前,贾湖古人已经会制作丝绸制品。

据陆媒报导,龚德才教授说,古代的生产技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技术更是如此。然而,在遗址中,却很难发现丝织品存在的直接证据。

此前,印度学者通过显微形态对比的方法,证明了出土的铜器表面残留有蚕丝纤维,提出了印度在4000年前开始使用蚕丝。

而奥地利学者通过分析古埃及木乃伊卷发中的纤维疑似物,推断3000年前的古埃及开始使用蚕丝。

在中国也多次发现了关于蚕丝被使用的证据,如山西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了约4000年前的茧壳,河南荥阳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4500年前的丝麻织物残片,此外还发现了一些纺织工具以及与蚕和蚕丝相关的符号、图案和装饰品等。

但是,这次贾湖遗址蚕丝蛋白残留物的发现,将中国丝绸出现的考古学证据提前了近4000年,证实了中国是首个发明蚕丝和利用蚕丝的国家,对于丝绸发展史的研究起到了关键作用,具有深远的意义。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