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大陆国债期货全跌停 可怕景象出现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在美联储加息、海外债市利率全线上涨的全球背景下,大陆资金面持续紧张,机构纷纷风声鹤唳的环境中,大陆国债期货遭到重挫。上周,5年期国债期货的三个上市合约,一度出现集体跌停的可怕景象,这还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第一次集体跌停。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最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市场出现崩盘是非常可怕的现象,预示着金融危机可能到来,次贷危机就是如此。以下是“叶檀财经”发表的博文:

如果最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市场出现崩盘,金融危机也就来了,次贷危机就是如此。

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下行后,终于在美联储决定加息的当晚,12月14日出现了一连串的传言,第二天,继续恐慌性下跌。

12月15日,各期限国债期货开盘全部跌停。十年期国债期货T1703上午跳水,9点半左右跌停,过了半小时在强大的支撑下打开跌停,下午2点50分,反弹到94.7。五年期的TF1703趋势如出一辙。持续三年牛市的债市在这一个月时间发生了突变。债券市场大波动,老戏码上演,各种强平,相互代持互不认账,临时工者前员工纷纷出炉,产品被挤兑,爆仓事件屡见不鲜。

叶檀认为,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现象。要知道,国债是信用等级最高的金融产品,当投资者认为最高的信用等级的债券都不可信时,其他企业债等金融产品可想而知,可以想像,市场已经恐慌到了抓狂的程度。

更可怕的是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高信用等级产品出问题,说明流动性紧张,大家出售有流动性的产品回笼现金。市场下行需要现金时,先出售流动性高的产品,进到市场完全冻结,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去。

有人认为此举是因为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存单利率上升导致货基被赎回。《21世纪经济报导》援引某策略分析师称,“风险点来自于公募基金,特别是混合型基金,如果债券下跌导致基金规模出现赎回,那么不排除一些基金将会被迫抛售资产来保证流动性充沛”。

文章说,中国金融市场已经达到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传统妇女的最高境界,一言不合,就死给你看。嘴巴上一直实行稳健政策的央妈不得不再次出手,保命还是稳健?当然保命。12月15日,央行开展了2450亿元逆回购操作,14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利率分别为2.25%、2.4%和2.55%。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450亿元,上一跤易日净投放600亿元。

作者说,中国债市下行,当然有美联储加息周期,年末资金紧张等外因,但人家美国的债市还没害怕到这个程度呢,咱们先紧张得喘不过气,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有两点。

一是资金流出、投资回报低甚至不流回境内,境内实体企业没有根本起色,不断撒钱补贴亏损企业。二是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无效循环,在循环过程中扩大杠杆、增加了风险。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