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江西自来水污染 折射体制污染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江西宜春市上高县,近期因自来水污染导致全县停水后,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要求彻底解决该事件。但当地政府一边说解决,一边却调来警力戒严、打伤民众。面对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现象,环保人士认为,中国污染不能解决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体制污染。

12月14号,江西宜春市上高县的自来水因为有异味,而停止供水数小时。几十万上高人都知道了上高水被污染的消息。

15号,上高县民众手举“保卫锦江河 还我生命水”的标语走上街头,开始游行抗议。参与游行的民众从数百人增加至数千人。他们先后到上高县政府和导致自来水污染的宜丰县政府前请愿。

宜丰县政府调来的300多名警力与示威民众发生冲突,还打伤了4位民众。同时,宜丰还启动了A级预警机制,全力拦截后面的声援民众。16号,聚集在上高县政府前请愿的民众,多达四、五千人,现场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此后,官方声称关停了5家企业,并对其中2名企业主行政拘留。

上高县居民刘女士表示,自来水污染是宜丰电瓶厂引起的,他们现在白天不开工,但网友拍到了他们晚上开工。现在大家气愤的是政府不顾民意,不真正解决问题。

上高县居民刘女士:“今天早上那个水还是有问题,昨天的话,一开水还是有煤气的味道、煤油的那种味道。今天的话政府那边已经戒严了,想去抗议,他们也疏散了人群。”

刘女士说,现在民众都用桶装水。用自来水洗澡、洗头都不行,刷完牙人都很难受。她还表示,关系到三十几万人的喝水问题没解决,即使政府戒严,民众肯定还会有反应。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他20多年前去过上高、宜春,那里山清水秀,森林保护的非常好。现在那地方被污染成这样,令人遗憾。

吴立红认为,环境污染都是因为官员考虑的不是子孙后代,而是自己的政绩,或者能否从企业得到利益好处。所以他们对抗法律。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我作为中国十大环保杰出人物、欧盟自由勋章的获得者,在2015年10月20号我举报江苏省常州市前黄镇王氏铸造企业,废水、废气、粉尘都污染。现在1年2个月过去了,也没有看到任何的答复。”

吴立红说,自己从事环境保护30年,经常因举报被扣押、被拘留甚至判刑,到现在国门都不能出,就很好的说明了一切。他认为,中国的环境被污染成这样,都是因为污染企业跟黑社会勾结、跟官员勾结造成的。官商勾结把中国山清水秀的大好河山破坏掉了,他们的子孙却移民欧美去了,这些“中国鬼子”的罪恶远超当年的“日本鬼子”。

吴立红:“不管是水污染、雾霾污染,还是土壤污染,空气污染,这些污染可以通过人为治好。像英国的伦敦雾都,花30年,污染也根治了。但是这个政治污染治不好,体制污染治不好。”

一位上高的公职人员透露,宜春政府几年前招商引资,引来了蓄电池生产。因此,上高人喝的是含酸量高、重金属超标的水,成为癌症高发地。上高、宜丰两县县政府为此多次交涉没有结果,宜春市政府的出面调解也是治标之举,过几天又重蹈覆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民众称,我的家乡,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历史记载有上高会战,在历史上这里打过日本鬼子,可是今天大家面对的是中国人自己的人心。

吴立红指出,中国再不走民主宪政之路,这些领导都是历史的罪人,就不能解决体制污染。环境也只能是越来越糟。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