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12月17日)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12月17日):川普跟美国高科技龙头企业会面,共商国事;雅虎透露三年前有更大规模的黑客袭击事件,超过十亿用户信息失窃;谷歌跟古巴签署合作协议,打开古巴虚拟空间还任重道远;王紫涵时间:资深妈妈。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整整十五个年头了﹐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入世十五年就有资格申请市场经济地位﹐如果属于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公司就不会因为倾销而收到惩罚。虽然北京政府过去为了赢得市场经济地位作出相当大的努力﹐但西方各国却越来越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上个星期﹐奥巴马政府就表态﹐不会改变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看法﹐川普政府十有八九也不会改变这个立场﹐他上个星期在爱荷华州答谢选民的大会上就明说了﹐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好处是明显的﹐很多国人摆脱贫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其他成员国抱怨说﹐中国享受了加入世贸带来的好处﹐能更容易的打入其它市场﹐但中国对本身市场还是保护的很严﹐而且动用国家资源﹐支持本国企业跟外国公司竞争﹐美国众议院贸易委员会资深议员桑德﹒列文就批评说﹐北京政府只想得到好处但不愿意承担义务﹐这么做贸易无法持续。欧盟委员会也是同样的态度﹐上个月还推出新的判断是否倾销的计算方法﹐就算是给了市场经济地位﹐也还是可以征收反倾销税。日本也表态﹐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目前只有匈牙利愿意考虑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商业部这个星期已经采取世贸组织程序﹐跟欧盟和美国沟通﹐要求世贸组织就此进行裁决。是否承认是市场经济地位﹐产品是否倾销﹐世贸组织﹑各国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如果钻进去看﹐还颇为复杂。其实国人都知道﹐大型企业﹐尤其是钢铁企业﹐哪家不是国营企业﹖中国出口钢材价格便宜﹐几乎能摧毁欧美各国的钢铁业﹐如果没有地方政府提供各种津贴﹑低息贷款和其它各种形式的支持﹐做的到么﹖国营企业为主的经济体﹐怎么能说是市场经济呢﹖这一点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心知肚明﹐不需要任何数学公式来证明吧。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