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革命”改写韩国史 弹劾总统 政局未卜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讯】 新闻周刊(556)韩国爆发亲信干政丑闻后,连续六周,韩国各地民众上街举行烛光集会,累计人数估计有六百万人。整个政坛经过一个多月来的纷扰后,国会终于拍板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动议。拒绝立即下台的朴槿惠,目前则处于停职状态,被剥夺总统权力。

韩国国会议长丁世均:“共299人投票中,以234人赞同、56人反对、2人弃权、7人无效的结果,宣布通过朴槿惠总统弹劾案。”

12月9号,韩国国会表决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结果赞成票234票,反对票56票,国会压倒性票数通过弹劾朴槿惠动议。从赞成票数看来,朴槿惠所属的“新国家党”国会议员中,超过六成支持此案。深陷闺密崔顺实干政丑闻的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2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

表决通过,在国会外守候的民众爆出欢呼声,他们举着“人民胜利”及“新大韩民国”的标语。民众不仅要求韩国未来有一个干净的新政治时代,更要求对韩国庞大、家族经营的集团更透明化进行改革。

准教师朴材成:“作为未来教学生的教职人员立场,不要再有现代史上的伤痛和骇人听闻的历史,希望国家走正路。”

这次弹劾内容包括朴槿惠违反国民主权主义、代议民主主义、职业公务员制等14条宪法,还涉嫌贿赂罪和滥用职权(渎职)罪等内容。

朴槿惠任期原本要到2018年初才结束,但接到弹劾议决书后,总统职权将立即停止并接受独立调查,这段期间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以“大统领职务代行”身份掌理国政。

不过,弹劾案的通过并不是就此告一段落,韩国宪法法院将随即对该案进行审判,时间最长达6个月,九位大法官至少六人同意,弹劾案才成立,朴槿惠须立刻下台,接下来韩国必须在60天内选出新总统。

韩国政治稳定与否,关系到朝鲜半岛情势,更与东北亚安全息息相关。加上美国正处于政权交替之际,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否趁机挑衅制造混乱。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Mark Toner:“美韩同盟将继续是区域稳定和安全的关键。我们将继续履行所有同盟承诺,特别针对于来自北韩的威胁。”

干政丑闻10月底曝光以来,连续六周,韩国民众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最后一次抗议人数超过两百万人。外界形容,韩国民众的“蜡烛革命”创造历史,改写了韩国政局。

如果审判通过朴槿惠卸下总统职务,她在任内享有的刑事豁免的特权将立即丧失,将必须立即到法院报到,也可能有牢狱之灾。

2012年总统选战时,以无父母、无夫且无子女的“三无女”宣言,立誓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朴槿惠,如今和韩国历届总统一样,悲剧收场。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