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宝俊首现新罪名 习近平“后院”公诉江绵恒死党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讯】日前,据中共最高检官方网站消息,中共上海市委原常委、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长艾宝俊涉嫌受贿、贪污案,经最高检指定,由福建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漳州市检察院审查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艾宝俊利用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担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市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之前在2016年1月19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艾宝俊因严重违纪被“双开”的消息。称,艾宝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其中,“欺骗组织”系首次见于中纪委通报,引发普遍关注。至此,艾宝俊也成为十八大以来,上海市落马的“首虎”。10天后,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称,艾宝俊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上海原副市长艾宝俊落马成为上海“首虎”,似乎颇不寻常。而之前中纪委称其“对抗组织审查”及此次被指定到习近平最为放心的福建公诉,皆释放出不同寻常的信息。

此前有消息披露,艾宝俊还有一位关系密切的“死党”,即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之子江绵恒。

时政评论人士郑经纬认为,职务并不太高的艾宝俊之所以敢于与中纪委对抗,没有自认为过硬的靠山是没有这个胆量的。而最高检此次指定习近平最为放心的福建公诉上海首虎,显然也是防备江派搅局,江氏家族的贪腐证据由此可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早年曾先后在河北、福建和浙江和上海等地方任职,其中任职福建时间最长。其在福建提拔的官员也最多,福建可以称之为习近平的“后院”。

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此前也有类似分析:“如果没有韩正这些人支持、纵容他,如果没有上海帮做他的后台,再讲明白一点,如果没有江绵恒、江绵康这些势力在支持他,他有什么本事跟习近平对抗?他的力量比起薄熙来是太小太小了。”

去年香港《前哨》11月号发文披露,艾宝骏的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他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与之佐证的是,根据艾宝骏与江绵恒的简历对比以及大陆公开资料,发现二人在以往的活动中的确有不少交集。

另据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12月号爆料称,上海首虎艾宝俊的仕途关键,得益于一位姓夏的江泽民亲戚。消息称,现任东北某省正省级职务的夏某,很早就与艾宝俊是“知音”。外界分析,江泽民有亲戚关系的、同时又在东北某处担任正省级职务的夏姓官员,只有一个人选,即是2013年起担任辽宁省政协主席的夏德仁。

原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被宣布调查之后,媒体报导称其子艾卿也在同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而艾宝俊在市政系统的多年副手戴海波,已在2015年3月份落马,多位知情人士认为两案有颇多关联。艾宝俊父子的被查,可能与上海覆盖最广的无线网路i-Shanghai有关。

另据海外媒体报导,i-Shanghai项目由上海市经信委牵头,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而江泽民之子江绵恒被指是中国电信业的幕后大佬。上述上海三家电信运营商均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i-Shanghai项目牵头单位的上海市经信委也与江绵恒利益关系密切。

此外,有消息称,艾宝俊妻子在2015年中国股市股灾中曾因有操纵市场嫌疑被调查。而其妻因病去世。虽然到目前为止官方仍未对艾宝俊具体罪行作出明确解释,但是相关消息却不胫而走。

艾宝俊是否通过i-Shanghai项目获得利益,他的儿子又是否在这其中扮演着某种角色,他的妻子是否也涉嫌操控市场被查,甚至艾宝俊的落马是不是又一个“家族式贪腐”的典型,这一切的疑问都有待当局的明确作答。也有分析认为,艾宝骏的落马并非那么简单,其在上海官场引起的震动可能要远大于外界所知。

(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