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热线后 明年小英出访见川普幕僚?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美国候任总统川普主动公布与蔡英文总统通电话后,有媒体报导,明年一月20日川普就职前,蔡总统会趁出访我中美洲三友邦时过境纽约,到时会与川普任命的白宫幕僚长蒲博思等人会面,先就台美未来合作 交换意见。

不过总统府发言人下午回应,说这些讯息纯属媒体臆测,并不正确。但“川蔡热线”持续引发国内外媒体热烈讨论。前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就公开表示,他认为美国早就应该这样做。

媒体VS.总统蔡英文:“总统出访会见川普吗?”

听见记者喊问,小英总统微笑不语。媒体报导,蔡英文下个月将出访我中美洲三友邦,全程八天七夜“英采专案”,预定将过境美国纽约。出访特别安排在川普一月20日就职前,就是要与川普幕僚,包括新任白宫幕僚长蒲博思等人会面,先就台美未来合作交换意见。但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澄清,说这些讯息纯属媒体臆测,并不正确。

川蔡热线”话题持续延烧,也为美中台互动关系留下伏笔。美国国务卿凯瑞今天回应,表示川普在和其他国家地区领导人通电话前,应先咨询国务院意见。不过,前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则是公开力挺川普和蔡英文通话。

资深媒体人周玉蔻电访前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蔡英文总统应该不是在情况未明之下打给川普,而是经过安排的,应该是川普接受他的亚洲事务幕僚的建议,我个人非常欢迎这个正面的发展,美国早就应该这样做了。”

司徒文表示,他个人认为美国国务院的“一中政策”有问题,会让中共在其中有运作空间,况且美国从未认为中国大陆拥有台湾主权,既然台美对话存在,应继续维持。但外界担忧是否冲击两岸关系,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强调,追求双赢、多赢格局,没有冲突矛盾,希望对岸平常心看待。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两岸关系的改善,我们不会说是拉任何的一方来打击另外的一方,毕竟一个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另一个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认为跟对岸还有跟美国发展关系,在我们看来都非常重要。”

国际主流媒体,也都高度关注,像是在德国拥有八千万收视人口的德国第一电视台,就报导了川普与蔡英文的历史性通话。“川蔡热线”效应,等美国新政府明年一月正式上任后,是否仍未完待续,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