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海神开示 万安桥成

【新唐人2016年12月2日讯】古时的人多信神,稍经点化就会依神性去做事,因此也就经常得到神的眷顾,流传下来的神迹也比比皆是。《万安桥记》所讲万安桥的来历,就充满了神话色彩。

话说福建洛阳江,濒临大海。以前,人们渡江都依靠渡船,常遇风浪,淹死无数人。

宋大中年间,有一只渡船就要翻了,忽然听到空中喊道:“不要伤了蔡学士!”风浪马上平静下来,一船人安然无恙。

询问船中人,没有发现有姓蔡的。只有一个妇女,她的丈夫姓蔡。当时这个妇女已经怀孕几个月了,心里暗暗惊异,就发愿说:“如果我生的儿子,果然是学士,一定要造车修桥,方便过河的人。”后来所生儿子,就是忠定公襄,考取状元,出守泉州时,他的母亲还在,催促蔡公建造了万安桥。

建桥之前,蔡公考虑水深难测,潮水来得又快,怎么动工呢?于是拖延了一年多。母亲催促更加迫切。蔡公就给海神写了一封信,派手下人送去。送信人喝得大醉,把信投向海中,在海边大睡。醒来一看,身边有一封换了信封的信。蔡公启开一看,只有一个“醋”字,墨水很新,蔡公恍然大悟说:“这是神叫我在二十一日酉时动工呀。”

时间一到,潮水果然退下去了,泥沙拥积丈多,一连八天潮水都没有来,于是就建立了这座桥。桥长三百六十丈,宽一十五尺,共费金钱一千四百万,因此得名叫做万安桥。

《安士全书》补充说,当时负责建桥工程的还有卢实、王锡、许忠及僧人义波、宗善等十五人,单说蔡公,因为他是倡议者。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