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机器人“Atlas”迅速成长 开始在乱石堆上行走

【新唐人2016年12月2日讯】一年前,谷歌的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的人形机器人“Atlas”在积雪的林地行走的视频还记忆犹新,仅一年的时间,Atlas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稳定行走的平衡技能再次令人惊讶。

波士顿动力利用美国佛罗里达人机认知研究所(Florida Institute for Human & Machine Cognition,IHMC)研发的算法,改善了 Atlas 机器人的平衡能力,标志机器人技术取得了不起的进展。

近日,IHMC 公布了 Atlas 机器人最新进展视频,显示 Atlas缓慢而稳定地在不稳定的障碍物上行走。边维持身体平衡,边调整脚步持续前进,甚至在砖块、石头等障碍物上仍能保持平衡行走。

Atlas 机器人身高1.8米,体重150公斤,基本上是一个彪形大汉。拥有28个液压活动关节和立体视觉,是当今最先进的机器人之一。

视频中显示,Atlas将右脚延伸到一个石堆中形成一定角度的石块,移动检查基础是否稳定,在确认平衡良好时,将左脚伸到相邻的石块 。

IHMC在arXiv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中写道,“为了平衡和行走,必须能够找到支撑压力中心的正确的支撑点。在不确定的地形上行走,每一步都要找到新的立足点。”

Atlas用脚的局部试探行走

IHMC团队解释说,考虑到角动量,当Atlas以一定角度移动它的腿时,它的躯干隆起,其动作就象真人在类似的情况下所作出的反应。然而对于机器人来说,这是它们迈出的重要一步。

(记者又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