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官宦世家 子承父教

【新唐人2016年12月1日讯】古人为官清廉是因道德标准所维系,自然他们的也福禄不会因此受到损害。而今天的官场多少人身败名裂不是因为无法遏制的贪欲。《清河家乘》讲了一段世家的故事。

昆山张虚江,字宪臣,嘉靖年间,为浙江宁绍台道。刚上任时,一切礼品和红包,一概拒收,为官一尘不染。他曾经说:“我只喝浙江一勺水,或许能留后福,使子孙也在浙江为官。”以后他的孙子泰符,字鲁唯,果然做了绍兴知府。

当时府城五六十里外,有一个星宿闸,关系到一府的水旱,是朱买臣建筑起来的。这个地方濒临大海,有二十八洞,绵延三四里,水势最急,修补很难。有一个钱太守整过修,一天功夫就崩溃了。屡筑屡坏,百姓为此很痛苦。

张公认真查看,全面衡量了当时的形势,认为用石头建筑不能持久,就熔化铅锡来灌铸,把桥石和闸铸成一体,花费不少资金,至今屹立不动。

建成后泰符上升,成为一方大官,一直升到七省总漕。为官总不离浙江,人们认为是虚江清正廉洁的报应。后世绍地人民为此把张公作为神来祭祀。

《安士全书》中说,张虚江的身世也很有来历。虚江先生的父亲南麓,他的先辈出于方孝儒门下,曾到长洲唐浦避难,子孙务农,对外不敢说读书的事。一天南麓出外,看见路旁有人丢失了一个袋子,提起来很重,里面装了三四百金,不敢启开观看。停船上岸等了三天,看见一个人慌慌张张地一路寻找东西来了,张问清他的确切真实情况后,就把袋子归还了他。结果晚年生下了虚江,母亲管夫人怀孕十六个月才生下他。虚江年幼读书过目成诵,年纪轻轻就在嘉靖会试中名登榜首。子孙都很昌盛。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