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腐化再利用 就地翻耕都是宝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讯】为提升稻草再利用率并降低露天燃烧情形,嘉义市政府举办稻草翻耕技术讲习,邀请农委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高德铮副场长,教农民如何利用生物性稻草分解腐化菌,希望协助农民稻草就地翻耕,除了可以增加农地的肥沃,也希望减少燃烧稻草造成空气污染。

又到了稻子成熟收割的季节,自动化的割稻机,收集稻谷之后,把稻草碾碎就地撒在田地里。

嘉义市农会大溪里农事小组长范木兴:“这个稻草就割起来草就让它晒,晒干、 比较多的就拨散开,下回铁牛(耕耘机)翻一翻,那样(稻草)就翻进土里当作肥料,翻耕好像是改良土质。 ”

嘉义市农会顶中庄里农事小组长孙文宾:“干的(稻草)先翻一次,再晚些等有水淹过,浸一阵子再翻一次。 ”

早期农民大多是采就地露天燃烧的方式来处理稻草,但这样不但会引起空气污染,也容易对交通安全造成危害。

嘉义市农会大溪里农事小组长范木兴:“(露天烧稻草)十份没一份烧的了,大家都(知道)环保污染、空气太差了,这些农民大家都配合政府,不要烧(稻草),烧下去交通安全的问题也都很危险的,尽量不要烧。”

嘉义市政府农林畜牧科长黄文贤:“趁着办理这个讲习会,来介绍农民这个腐化菌使用的方法”

嘉义市农林畜牧科科长黄文贤说,以往农民都认为稻草不燃烧、腐化的速度比较慢,因此这次特别推广台中农改场研发的腐化菌,农民使用后,加上泡水翻土,10天左右稻草就会开始腐烂,可以增加农地的肥沃,减少使用基肥的成本。

农委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副场长高德铮:“这几年我们来开发这个能让稻草腐烂的微生物有机肥,就是要让这个稻草烂掉当作有机肥,来提供稻子的生长。”

稻草不仅可以做堆肥,也可以做纸浆原料、编草席草绳,甚至可以作为覆盖材料;嘉义市政府希望在减少空气污染的同时,也能介绍稻草再利用的途径,帮农民创造收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