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活鱼下架 陆监管口信息打架引担忧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讯】北京多家超市传出活鱼下架的消息,23号开始在网上发酵。当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辟谣说,所谓水污染造成活鱼下架的传言不可信,超市停售淡水鱼是企业自主行为;《财新网》则披露,活鱼下架是因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监管部门自相矛盾的说法,引来民间对水产品污染的担忧。

11月23号,多家媒体报导,北京一些大型超市的活鱼全部下架了。有超市员工说,接到上级通知,近期不能卖活鱼,否则罚款20万。

当天,北京市食药监局辟谣说,网传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超市停售是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通知。

23号晚《财新网》从国家食药监管权威人士处获悉,11月17号,中共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对12个城市水产品专项检查的通知,包括抽样检验兽药残留,因消息走漏,造成北京市场水产品退市。

对此,北京市食药监局再辟谣称,近两年,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在95%以上,监督抽检水产品属于食药局日常工作,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

而在24号当天,中共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12个大中城市,经营鲜活水产品的市场或单位开展检查。

监管部门自相矛盾说法,越发引来中国民间对水产品遭到污染的担忧。

北京居民吴田丽认为,财新网引述的所谓“权威人士”的说法应该属实,而北京市食药监局的说法不可信。

北京居民吴田丽:“我们都知道他是骗子,他骗你们,没骗我们,我们知道鱼有毒,我们就少吃点而已,有毒都知道,没办法我们知道,但我们没辙,北京的水都不够喝,都是外面引过来的,大部分养殖的鱼,都是在外地,本身就不合格。”

北京居民吴田丽说,10天前,北京很多超市活鱼已下架了,这是食药监局的人提前给经营者报信了,就是说要检查了,要他们停售不合格的水产品。

吴田丽:“因为我们水污染特别厉害,养鱼呀,不管养什么动物都要喂药,养鱼也要喂一些消炎药,因为养殖的东西容易生病,他为了不生病就要大量的搁那个抗生素,还有其他东西,所以肯定是检查不合格,基于这一点,他就收起来了。”

吴田丽说,自己以前做买卖,去过北京好多市场,所有检查口都是收了好处费的,只要有检查,他们都会提前通知商户。

吴田丽:“卫生监督检查局说要检查,找你了,他拿走你提前准备好的东西去检查去了,他绝不是说任意随机抽,因为我亲身经历,我知道这事。本来就是骗,宣传嘛,你不要把这给实际生活挂钩,不能挂,都是骗。”

吴田丽说,这次超市的淡水鱼全部下架,说明中国所有活鱼都有问题了,监管部门自己都找不出合格的样品鱼给商户用来抽检了。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说,水产品本身就有很多问题,尤其在养殖过程中,滋生大量的病毒病菌,势必要使用大量药物、抗生素来抗病毒病菌的侵蚀,这些都会造成巨大的残留,危害人体健康。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尤其是淡水鱼,它本身就是一种吃微生物和底泥的一种生物,而淡水鱼在一些发达国家,都已经成了河流的清道夫,也就是把它作为河流清污的一种工具,而不是作为一种食品来食用。”

张峻峰说,在中国,不管什么方式提供的淡水鱼,对人体的危害都是很大的。

张峻峰:“至于捕捞的基本上都是在大江大河或者其它的一些河道,而这些河道污染也是很严重,这种污染主要还是重金属和其它的一些关于水体的污染,以前我们讨论过很多水体污染的问题,那么水体污染对于淡水鱼来说,它本身就是要把污染吸收的这样的一种生物体。”

据报导,虽然很多超市活鱼下架了,但是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活鱼销售仍然火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