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促制造业回流 专家:台湾机会来了!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讯】川普未来的政策走向有可能大行保护主义,这引起了各方的关切。华尔街日报日前指出,美国科技业过去发展迅猛却没能带动更多的就业人口,由此开始反思这波全球化浪潮。同时,台湾的学者专家则认为,未来美国的制造业回归本土,这对台湾的科技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无人仓储,靠着机器人运送,亚马逊无人机,Google搜寻服务、社群媒体脸书兴起,称霸当今科技世代。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分析指出:过去15年,这场科技革命并未创造大量就业,生产率和工资增长放慢,收入差距扩大。知名共享服务Instagram被收购时只有13名员工,WhatsApp被脸书买下时,只有55名员工。川普试图改变现况,喊话美国制造业回流政策,想促进本国就业,专家认为,这恰好成为台湾科技业的一大机会。

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卢超群:“台湾的制造业,现在散布在全球,我觉得对台湾来讲是一个利多。因为台湾有一个很大的长处是代工,我们非常友善、非常合作,非常有服务, 所以任何国家说它自己要更大,对台湾只是更多的商机。”

有专家提出“新东向”,配合美国政策提前布局,台湾擅长的“模组化”制造,也有优势,未来可以瞄准新经济领域:包括大数据、物联网、虚拟实境、人工智慧,利用台湾ICT优势,站稳脚步。

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ICT的产业的基础之下,我们不管是零组件,不管是模具,不管是制造,我们都有基础。还可以有一些作为,因为物联网的基础就是电脑,就是工业电脑,我认为这是台湾的强项。”

美国制造业回流本土,肇因全球化政策引起反思,台湾既有优势只要加以把握,或许不失为一项转型契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