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科技研发奖 台获科技奥斯卡6奖项

【新唐人2016年11月05日讯】被称为科技业奥斯卡的美国百大科技研发奖,得奖作品出炉,台湾有6项技术获奖,成果比麻省理工学院还要好,其中,有可以侦测土石流的监测系统,还有防爆炸的铝电池,就算外力破坏也不会引发爆炸,是三星爆炸门事件之后,最先进的研发成果。

三星Note7手机捧在手中却突然爆炸,全球惊魂,起火原因目前还不明,但国内专家研判,电池是元凶。

工研院博士万皓鹏:“三星的电池他本身性能已经做的非常好,所以他一些电路设计跟电路管理,可能是已经到达锂电池的极限,所以可能在安全性的良率上会稍微高了一点。”

为了避免手机电池爆炸,工研院研发出铝电池,充电速度跟安全性都更高,因为锂电池是有机溶剂导电,而铝电池是铝加上离子液体当电解质,就算是外力破坏,也不会爆炸!而且,充电时间只要1分钟,成本却是锂电池的1/5。 这项研发成果,拿到美国科技百大研发奖!

穿着智慧衣跑步,手机同步显示心跳和脉搏,这还不够稀奇,特别的是它只要这个小小的感知器,塞进胸前口袋,连普通衬衫都能变成智慧衣。

工研院正研究员唐静雯:“我们的(以前的智慧衣)衣服,大部分都是金属纤维或导电纤维,但是这部分我们是用表面的处理技术,我们涂层上一些奈米银耐水洗的高分子。”

工研院人员:“他的电是从土里面直接抓出来的电,它不用自己有一个供电系统。”

这个土地监测系统,可以预防山坡地的土石移动,预防民众受到土石流危害,也入围百大科研奖项,让工研院的得奖数、赢过麻省理工学院,台湾的科技研发,在国际间,再度崭露头角!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