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太湖蟹进港 港人拒食商家停售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讯】正直吃大闸蟹的时节,香港却首次检验出来自大陆的大闸蟹,二噁英含量超标,而毒蟹已经流入市面一个多月。据了解,涉事的2家大陆公司提供的大闸蟹,占全港供应量的约七到八成,目前,整个商家已被要求停售。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9月下旬从3个入口商及2个零售商,抽取5个大闸蟹样本,共约12公斤。11月2号验蟹结果发现,其中2个进口商大闸蟹样本中,每克样本分别含11.7皮克及40.3皮克二噁英和二噁英多氯联苯,超过中心6.5皮克标准的5倍。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教授指出,二噁英是有毒物质,产生于燃烧的工业废物、医学塑胶制品以及垃圾中,污染大闸蟹生长环境或饲料。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它是一种稳定的物质,不容易分解,毒性是很高的,很多的研究发现,就是很微量的二噁英也是对健康有问题的,吃了慢慢慢慢对癌症的风险就增加了。”

据食安中心披露,涉事的2家大陆水产养殖场是江苏“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和“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2家养殖场供应的大闸蟹占香港进口量的7至8成。

中心食物监察及管制助理署长蔡美仪向媒体表示,由于食品二噁英水平检测复杂且时间长,中心公布化验报告前已有涉事蟹流出市面。

香港市民王女士:“有毒的肯定是不吃的,怎么样去销毁,那对人体有害呀,说良心话,我知道那个东西是大陆的产品我不愿意买。”

香港市民熊先生:“昨天看电视台和今天的广播,(大闸蟹)生意大跌,基本上很少有人买,都卖不出去了,就是说现在要退货。”

食安中心表示,已暂停进口及出售涉事2家养殖场生产的大闸蟹,并指令香港涉事进口商将有关大闸蟹即时下架、停售及回收。

新唐人记者易如/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