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历史展 再现百年移民路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旧金山中国城美国华人历史会博物馆,从11月5号开始,将举办名为《美籍华人:排斥与接纳》历史展,多角度展示华人融入美国社会的百年移民历史。

从涌入西部淘金,到成为修建太平洋铁路的主力;从第一份华语报纸,再到参与主流政治。这场名为《美籍华人:排斥与接纳》的历史展采用互动媒体,让观众听到、看到160多年的华人移民史。

旧金山湾区居民李艾容:“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体验,了解19世纪的时候中国人在美国是什么样的。我的父母是1965年后来到这里的,所以能够看到那之前的历史是非常有趣的。”

南北战争结束后,华人一度成为社会冲突的替罪羊。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造成对华人的差别对待。

旧金山美国华人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李闰屏:“我认为了解历史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不让它再次重复。如果这发生在别人身上,你应该想到去帮助他们。因为当下你不受此影响,并不表示你以后也不会。”

旧金山天使岛上的移民监,是华人踏入美国的第一站。当时出现了伪造特殊身份的“纸孩子”、“纸父亲”现象。

旧金山美国华人历史学会副主任Pamela Wong:“因为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引发大火,将所有出生证明都烧毁了。那时任何身在美国的人都可以声明自己是美国公民,同时带儿子女儿来这里。”

《排斥与接纳》历史展是旧金山美国华人历史学会成立半个世纪以来,最主要的展览。今年由纽约历史博物馆从新设计后,融入声像科技,再现华人移民历史的同时,教育华人后代珍惜今天这得来不易的生活。

旧金山美国华人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李闰屏:“我认为成为公民并参与投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在各个层面参与政治。假如生活在一个小的社区,你应该参与孩子的学校和商业区的事务,因为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会影响到你。”

目前这项展览正在全美各地同步进行。旧金山美国华人历史学会的展出将从11月5号起对外开放。华人历史学会地址:965 Clay Street, San Francisco,网站:www.chsa.org。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