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研院九度入围全球百大科研奖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有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即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DC揭晓。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今年连续第九度入围,共有11项创新科技研发成果角逐决赛大奖,再次展现“亚洲硅谷”的科创实力。

此次入围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的11项新科技,涵盖绿色、健康照顾、先进制程与资通讯领域。

这款行动辅助机器人,可协助下半身瘫痪的伤友完成站立、坐下、行走等动作。

工研院外骨骼机器人新创筹备处总监巫震华:“目前有蛮多的医院的医师来找我们谈说,这样的东西还有没有可能更进一步用在这种中风的患者的复健。让他们出院之后比较不容易留下后遗症。”

为增进行驶安全,以雷射微投影技术为核心的“远距浮空多屏抬头显示器”,可同步显示三种行车资讯。

工研院智慧感测机电整合技术部研发经理李耀辉:“透过我们这个反射镜光学的设计,我们可以把影像跟路面做重叠,画面可以投射到车前两公尺的地方,这样可以提升整个驾驶的安全。”

领队参加此次颁奖活动的工研院生医所所长邵耀华博士表示,入围决选的11项技术中,近半数已交予业界进行商品化生产。

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所长邵耀华博士:“如果能够把这些技术跟产业做一个扣合的话,我们可以透过美国的伙伴,能够把产品行销到全世界,而且能够以美国的这种水准,让别人看到台湾的骄傲。”

工研院新能源技术组副组长杨昌中博士:“我们目前在硅谷有一个新创公司承接了这个技术。我们现在也在串连说,怎么样把台湾的产业链带到国际上来一起来做。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年,铝电池这个产品能够取代铅酸电池,然后进入市场。”

台湾工研院自2008年首度入围“全球百大科研奖”以来,已经连续8年有所斩获。今年的决赛将于11月3日在华盛顿DC举行。

工研院北美公司总经理王韶华博士:“我相信我们选出来的团队都非常的优秀。越来越多的团队是比较多不同技术的整合,应该来说是难度比较高的。至于说哪一个团队会获奖,我希望都可以获奖。”

新唐人记者蔡迅、林骁然旧金山湾区硅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