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盼拼经济 林全提5大政策方向[影]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讯】行政院院长林全今天出席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早餐会,会前表示,将因应全球化增加投资机会、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提高国内竞争力的基础建设投资、强化产学研合作及留住人才。

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今天早上举行“工商早餐会”,由行政院林全率幕僚与会,与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等工商界大老会商财经政策。

林伯丰在闭门交流前,除肯定政府提出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政策,并呼吁行政院针对刺激国内景气提出短期可见效的政策或措施。

接着林全致词时,对工商协进会的提议,做出初步回应,共提出 5大政策方向。他并说,社会期待是多元化的,行政院会尽力对工商界的提议展现诚意。

相关视频

林全说,首先,台湾面对国际经济趋缓、衰退,出口也变得困难,企业在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模式以降低成本下,也抑制薪资成长,产业外移则造成就业机会减少;但各界对政府的期待还是很高,为因应相关困难,所以提出五加二等带动新产业投资机会的政策,520上任以来,已做出很多相关规划。

其次,他说,要让整个产业更有国际竞争力,所以当中有提出新南向政策,很多人以为是要跟过去的西进政策、到中国大陆投资的力量拉开来,“其实不是的”,他要强调是“新南向政策跟两岸经济的关系发展,是并行不悖的”,是希望跟全球发展经济关系,不会因新南向政策疏离跟其他的经济发展关系。

他还说,政府看到东南亚在发展,且日、韩也前往布局,所以要重新思维相关布局,并要用“以人为本”模式交流,不只谈经济发展,还要有人员交流,借此建立更可靠的关系,也盼企业有更好的策略性布局,跟东南亚有策略性合作,强化行销网路关系及产业链接合。

就新南向政策,他也说,已列18国家,将逐一评估,就有意愿国家深化发展更多交流,作法包含林伯丰提议的,即升级既有的投资保障协定,让企业前往发展更有保障。

第三,林全说,面对景气不好,正是扩张基础建设的时候,包含交通、软体等建设,以提高竞争力,未来2、3年逐步实现。

第四,政院要强化产学研的结合,相关研究也要让学术界投入,相关旗舰计划的推动就是此类政策重点方案,例如3、5年后要将研究团队拉入企业界做商业化生产,透过产学研更紧密合作,让产业更进一步往前走。

第五,他说,要改善投资环境,重点是吸引台湾人才留在台湾,及延揽国外高阶人才,政府研议用特别立法方式一次处理相关2、30项相关办法的修正。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