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中宣部长刘奇葆的“回击”和“捍卫”

10月12日至15日,中共宣传部部长刘奇葆赴“红色老区”江西调研。他与干部群众交流,强调要“坚决回击那些抹黑党的历史、诋毁英雄的言行,捍卫革命英雄。”他还谈到要传承长征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云云。刘奇葆的这番陈词滥调,需要结合大的社会背景来解读。

大背景一:10月9日至17日期间,数名中共落马高官相继被判刑,进一步震慑江泽民派系。白恩培、谭力、金道铭、魏鹏远,先后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其惊人腐败内幕随之曝光。贪官侵吞的国家资产的数目庞大和手段之猖狂,令人瞠目结舌。道貌岸然之下,是黑心败絮。

大背景二:据报导,刘奇葆之所以升任中宣部部长,除了本身的团派背景,还因为得到了江派周永康、刘云山的推荐。随着习近平阵营围剿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统,关于刘奇葆将去职的传闻一直不断。2014年初,刘奇葆因涉及和周永康的不正常帮派关系、个人生活作风败坏、利用职权在四川搞权钱交易等被责令边工作边检查。据香港《争鸣》杂志今年8月号报导,在中共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和政协副主席例会上,都出现了点名批中共中宣部及其部长刘奇葆和主管中宣部的刘云山的声音。

大背景三:据BBC消息,在刘奇葆调研之前,外界关注中共当局近期对言论的进一步收紧。今年10月初,思想政论网站“共识网”被关闭。7月,历史政论杂志《炎黄春秋》停刊。6月,《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侵害名誉权、荣誉权案,被北京市一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而该案的起因是2013年《炎黄春秋》曾刊载了洪振快质疑“狼牙山五壮士”真实性的文章。

大背景四:今天,中共面临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无论是体制内的各级官员,还是体制外的民众,对中共的信任早已荡然无存。2亿5千多万人的“三退”数字就是民意的最大体现。那些仍抱着“党员”称号的官员无非是以敛财为目地,随时准备卷款走人。

中共一向要求人民无条件地“爱党”,宣扬党的“伟绩”,擅长“化忧为喜”。就在刘奇葆调研的同时,陕西西安市高陵区的数千民众上街示威,抗议当地政府在人口密集区域建垃圾焚烧厂。陕西省宣传部向内地各媒体发布了通知,禁止采访报导。民众给多家媒体挂电话,均被告知不允许报导此事。中宣部操控舆情,愚民洗脑,对于真实的民情压制不报。如此“宣传”的作为,让百姓如何去“爱”、去相信和跟从它的指令?

据BBC之前报导,最近十几年,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在言论相对自由的网际网路上,中国大陆百姓对中共历史上塑造的英雄形象,包括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都曾提出质疑。这种质疑,既反映了人们了解历史真相的愿望,同时也从更深层面,反映了民众对中共宣传的不信任。

对于中共的文宣话语,必须要反过来看、反过来听。中共要“捍卫”的是以愚民为目的所炮制的谎言,中共所抨击的“抹黑”、“诋毁”其实是还原真相。刘奇葆的调研讲话看似强势,背后尽现势衰征兆。他为什么不去质问那些贪官,传承的是何种精神呢?刘奇葆和中宣部大概想借此“捍卫”之说给自己壮壮胆气。然而,谁人不知,中共气数已尽。历史的大潮滚滚而来,善恶必报的天理昭昭,中宣部的“回击”能起的了什么作用?再说,刘奇葆的官职,又能保得了多久?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