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8岁童日包上万馄饨“盛世中国”的耻辱

8岁时你在干啥?

我记得我那会正上小学二年级,早晨高高兴兴背着书包去上学,放学后既没多少作业,也没什么家务要做,就是和院子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疯玩。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工薪族,每月按时发工资,生活还不错,我一个小屁孩当然也就没想过要为家里分担什么生活压力,更没想过将来要挣钱孝敬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什么的。所以当我在一个网帖里读到8岁的留守儿童刘明辉从3岁起就帮爷爷奶奶干活,为家里分担生活压力,一天能包上万个馄饨的故事时,自然颇为心酸唏嘘。

网帖中说,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8岁的刘明辉与6岁的妹妹刘林伟跟着爷爷奶奶在瑞金农村老家生活。“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刘明辉的奶奶钟月娣表示,刘明辉3岁时,就开始帮爷爷奶奶干活,如洗碗、扫地等,遇到赶集的时候,他还帮爷爷奶奶守摊、包馄饨,补贴家用。只要不上学,他就会在赶集时帮忙包馄饨﹔凌晨3点就要起床,然后准备包馄饨的面皮和馅料,直到下午3点才会收摊,但小孙子从不说累。如今,小孙子一天能熟练地包上万个馄饨,比她和老伴包馄饨的速度都快。

刘明辉的爷爷刘寿发也是满心感慨。“别看他只有8岁,可他也想帮忙撑起家里的一片天呢!”刘寿发称,自己年纪大了,已干不了农活。所以,除了赶集日,他和老伴就在镇上的一家服装厂打零工。刘明辉在上小学二年级,刘林伟上幼稚园,每天早晨,只要不下雨,刘明辉都抢着送妹妹去幼稚园。

刘寿发说,小孙子在学校读书很自觉,很认真。对于爷爷奶奶的夸奖,刘明辉说,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后,他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他不希望爷爷奶奶太操劳,更不希望他们为他操心。

刘明辉表示,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平时上班很忙,只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他说要努力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挣钱孝敬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还要给妹妹买漂亮的衣服。而他现在的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早点过年”,见到自己想念的爸爸妈妈。

据说这个故事发到网上后一天内就收获了2万多名网友的点赞。我一点不感到奇怪。试想,刘明辉小小年纪就知道为家里分担生活压力,就知道将来长大了要孝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而且还有一手一天能包上万馄饨的绝活,这么懂事的孩子谁不点赞啊?

不过,在点赞之余我感到更多的则是心酸。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3到8岁正当童年,本该是无忧无虑嬉戏玩耍,靠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可刘明辉却早早学会了分担家里的生活压力,学会了在赶集日凌晨三点就起床,帮着爷爷奶奶在街市摆摊卖馄饨以补贴家用,这固然是因为这孩子心善,但更重要的不是因为他家里穷,生活压力大,大人分担起来很吃力,以至于不得不需要小小年纪的他也来帮把手的缘故吗?当我们为刘明辉一天包上万个馄饨的绝活点赞时,千万别忘了,他的这手绝活绝不是一种业余爱好,而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练就的,是以一个孩子的正常童年被贫穷吞噬为代价的。

目前中国大约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他们不仅长期与父母分居,无法享受到父母关爱,而且过早地承担起了生活的重负,刘明辉便是一面反映其生活现状的再好不过的镜子。他们的自立自强令人不忍直视,他们的懂事和坚强令人唏嘘和心酸。

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号称经济大国,据说又逢盛世,按说完全有能力来改善6,000多万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但事实上纳税人的血汗却都被大把大把地花到各种面子工程上去了,或者是进权贵们的腰包。否则,何至于需要刘明辉在8岁这样的小小年纪就练就一天包上万馄饨的绝活提前为大人分忧呢?!

在为刘明辉的懂事和自立点赞的同时,我更要说,一个留守儿童为了分担大人的生活压力一天包上万馄饨,这不是“盛世中国”的骄傲,而是它的耻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